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2019首屆數字金融創新高峰論壇在深舉行

2019-05-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5月9日,深圳市國際投融資商會、深圳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深圳市中小企業金融服務協會主辦的2019首屆數字金融創新高峰論壇在深圳舉行。峰會以「數字金融及投融資的變革與未來」為主題,深圳市金融監督管理局林居正處長、福田區企業發展服務中心馮向陽主任以及多位行業領袖和專家,各行業企業代表,新聞媒體等400多人出席峰會,共同對數字金融領域進行分享、探討。

 
  深圳市國際投融資商會、深圳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執行會長郭小慧發表致辭。近年來數字技術的快速發展為我國的金融改革提供了新的契機,金融領域不斷發生着變化,互聯網打通了全世界的信息溝通和共享,我國寬鬆的大環境,傳統金融服務供給不足,數字技術的快速崛起,都為數字金融的發展創造了非常大的發展空間。數字金融從促進改革、促進消費升級,催生新的商業模式,並促進經濟社會和個人,特別是促進企業創新升級,對實體經濟的發展都起着巨大支持和推動作用。
 
  福田區企業發展服務中心馮向陽主任發表致辭。馮向陽主任以規則理性服務適配-灣區時代營商環境的選擇和塑造展開,介紹了深圳福田發展規模,分享了福田區產業發展政策。
 
  會議共有10個主旨演講,2個圓桌對話,金融、科技等各行業學者、專家,圍繞「數字金融」歷史沿革、現狀、未來發展展開討論,前瞻趨勢,落地研討,各抒己見,共謀發展。
 
  據了解,2019年「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已進入十九大報告。2019年1月深圳作為改革的前沿率先發佈「供應鏈金融發展指導文件」,如何在新時代、新科技、新金融的大趨勢下,探索制度創新、科技創新、金融創新,促進金融創業和高新技術的深度融合,推注數字金融和各創業領域特別是產業的融合,成為重要課題。
 
  在金融科技發展與實踐探索主題演講會上,國家特聘專家、前中央外匯業務中心定量分析總監、卡耐基梅隆大學博士後徐曉紅女士結合自己的個人經驗,帶領大家一起走進「金融科技發展與實踐探索」。在 AI(人工智能)+投資量化交易管理主題演講會上,軒鴻金融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前平安磐海首席風險官、紐約大學博士陸晨先生表示,金融科技的本質核心是場景、感知、認識、優化、決策,陸博士說自然科學告訴人們很多固定的規律,但任何一個提出問題的答案和環境是相關的,表示AI的思維方式和人的思維方式是相反的,AI是用全部對局部(用所有儲備的經驗來解決問題),而人是局部對全部。陸博士結合soros的投資哲學分析了線性的回報率非線性風險,運用S.S.Chern從數學角度來解釋Ai運行原理,並活用AI與大數據統計進行金融交易模式創新。
 
  國家特聘千人專家、前瑞銀證券(中國)公司總經理、美國匹茲堡大學博士 程宜蓀先生從金融科技賦能實體經濟、供應鏈金融行業發展前景、供應鏈數字資產證券化三方面分析。程博士認為,我們正處在金融科技快速發展的新時代,未來將大有可為。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的方向是以金融科技促進金融回歸其本質,為實體經濟賦能。供應鏈金融是金融科技為實體經濟賦能的重要應用場景,平台化是其行業發展的必然;供應鏈融資將從以間接融資為主逐漸向數字資產證券化直接融資過渡,但供應鏈資產數字證券化發展也面臨瓶頸--風險管理、運營效率和二級市場交易流通性,因此,高效的風險管理是提高運營效率和改善供應鏈ABS流動性的基礎。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