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第四屆中國跨境電商50人論壇在鄭州成功舉辦

2019-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論壇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5月10日下午,第四屆中國跨境電商50人論壇在鄭州會展中心舉辦,本次論壇以「網上絲路E全球」為主題。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業界精英齊聚一堂,解讀全球化和經濟一體化最新動態,助推中國經濟新動能,催生一批有活力、有前景的跨境電商新業態,為全球跨境電商發展提供新方案、新舉措。
 
  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萬正峰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鄭州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度融入「一帶一路」,推進四條絲綢之路協同發展,開放帶動力持續提升。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廣,鄭州—盧森堡覆蓋近200個城市,鄭州形成了橫跨歐美亞三大經濟區,覆蓋國際經濟體的航線網絡。中歐班列鄭州每周去十回九,累計開1600多班,覆蓋126個城市,綜合指標全國第二。各類口岸和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建設取得重大突破,成為全國擁有功能性口岸最多的內陸城市。
 
  網上絲綢之路越來越便捷,跨境電商全國首創網購保稅1210監管服務模式,實現O2O線上提貨。2018年河南省跨境電商交易額86.4億美元,增長25.1%,位居全國第三。海上絲綢之路對接越來越順暢,打造鐵海、空海聯運,實現多種運輸方式一體化發展,鄭州—連雲港、青島、天津等班列累計開400多班。鄭州變成內陸開放高地,邁上了建設國家中心城市的新征程。
 
  論壇上,中國服務貿易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仲澤宇發佈了《中國跨境電商人才需求研究報告》。他分析了我國跨境電商行業人才的就業現狀和存在問題,並提出了長期培養規劃和建議。並表示,跨境電商未來會演變成一個新的物種,就叫貿易的服務,貿易便利化就叫貿易的服務,貿易的服務就是服務貿易。同時,改變了人類從一開始製造產品的供給側向需求市場來轉變,提供了一種可能。
 
  河南保稅集團總裁、河南國際數字貿易研究院理事長徐平發佈《中國跨境電商進口試點及綜試區城市發展指數》。作為提出跨境電商「1210保稅監管模式」的早期構想者之一,徐平稱,單純的政策並不真正能把跨境綜試區發展起來。當前來講,跨境綜試區,無論進出口,當前還是有很大的困難和難題的。一是國家政策層面上的瓶頸,二是品類的瓶頸。跨境電商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出口,而出口最大的問題是境外的物流。
 
  針對跨境電商的發展,她建議中央政府作一個頂層規劃,地方政府應該找一個龍頭企業推動發展,來解決市場的問題,同時要有一個系統的產業政策,把產業留到當地,對當地有支撐作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