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王新偉:跨境電商大會成為全球跨境電商發展的風向標和引領者

2019-05-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皓萍 報導:5月10日,在第三屆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開幕式暨跨境電子商務高峰會上,河南省鄭州市人民政府市長王新偉表示,全球跨境電商大會兩度在鄭州舉辦,在指定跨境電商規則體系,推動跨境電商聯動發展,探索跨境電商模式創新,搭建跨境電商交流平台等方面達成了鄭州共識,提供了河南方案,成為全球跨境電商發展的風向標和引領者。
 
  王新偉介紹,鄭州交通區位優勢明顯,擁有亞洲最大的列車編組站,中國最大的鐵路集裝箱貨運中心,米字形高鐵基本形成兩小時交通圈覆蓋4億人口消費,空中、網上、海上、路上四條絲綢之路連通世界,242條航線輻射23個國家近200個城市。兩小時的航行圈覆蓋了90%以上的人口和市場。鄭州機場客貨運規模持續保持中部的雙第一。中歐班列鄭州去11回9,高頻運行。綜合評價指標,全國第二。是中西部地區乃至全國的人流、物質流、資金流、信息流的彙集高地,為跨境電商發展構築了成本優勢。鄭州經濟綜合實力雄厚,2018年地區生產總值破萬億,常住人口破千萬,人均生產總值破10萬,是全國第八個市場主體超百萬的省會城市,形成了電子信息,汽車及裝備製造,現代金融商貿物流,文化創意旅遊等七大主導產業,以及電子信息、汽車及裝備製造等兩個五千億級的產業集群。智能手機產量約佔全球1/7,客車銷量約佔全球的1/7,速凍食品佔全國60%以上市場,為跨境電商發展奠定了充足的貨源基礎。
 
  「鄭州跨境電商生態良好,是國內最大的進口國際化妝品、保健品、食品、跨境電商交易的基地,全球網購商品低速分撥中心基本建成,業務覆蓋全球196個國家和地區。率先實現跨境秒通關,查驗隨雙機,跨境電商保稅模式全國推廣。2018年跨境電商進出口包裹進億單,交易額達到86.4億美元,增長25.1%,交易額全國第三,為跨境電商發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他強調,鄭州未來發展潛力無限,是國家支持建設的國家中心城市,航空港實驗區、自貿區鄭州片區、自主創新示範區、跨境電商綜試區、國家大數據綜試區五大戰略疊加落地,是內陸地區功能口岸數量和種類最多的城市。2018年晉陞世界城市100強,亞洲城市50強,承辦各類展會239個,展覽面積280多萬平方米,為跨境電商發展開拓了廣闊的空間。
 
  他表示,今後一個時期,鄭州市將瞄準買全球賣全球的目標,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依託跨境E貿易核心功能集聚區建設,突出抓好跨境電商零費區,1210進口模式,反向複製兩大抓手,全力打造單一窗口類綜合服務,產業園區集聚集群,電商企業孵化成長,三大平台。深化推進貿易便利、商業模式、稅收管理、電商監管和營商環境五大創新。加快構建信息共享、金融服務、智能物流、信用管理質量安全和統計檢測風險防空七大體系。努力為全球跨境電商發展貢獻鄭州智慧、鄭州力量、鄭州方案。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