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深職院22個文化創意項目亮相文博會

2019-05-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深職院展覽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今年文博會,深圳職業技術學院精心組織了來自藝術設計學院、數字創意與動畫學院、傳播工程學院的22個文化創意類相關項目參展,緊扣市場和產業需求,集中展現了深職院文化創意人才的培養成果。
 
  此次參展的項目均為該校師生最新的原創作品,涉及文創產品設計、文化創意展示、智能包裝、服裝紡織、首飾設計、動畫短片、虛擬互動APP等多個類別。深職院黨委書記陳秋明表示,學校的參展項目既能尊重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又能加入時尚的科技創意,同時綜合考慮到文創設計轉化成產品的產業鏈開發全過程,充分體現了學校產教融合的辦學理念。
 
「錦繡中華」宴會瓷
 
  整個展區最吸引人眼球的莫過於那套白底金花、名為「錦繡中華」的2018上合組織峰會宴會瓷。這套宴會瓷包括茶具、餐具、酒具等在內共計56件,瓷質細膩堅硬,造型簡潔莊重,畫面高貴典雅,在去年6月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峰會上贏得世人矚目。該國瓷項目由該校藝設學院專項創意團隊設計,並交由深圳國瓷永豐源製作完成,雙方強強聯合,攜手共贏,打造出校企深度融合典範。據透露,未來雙方將在人才培養、設計研發、平台構建等方面進行更深層次的合作,融入產業升級,探索人才培養新機制,助力中國高職教育的發展。
 
利用環保紙材製作的深圳地標建築《深圳市景》
 
  《全植獵人》受熱捧
 
  展區內另一大亮點是一幅長2.5米,寬1.2米的紙藝作品——《深圳市景》。作品利用環保紙材,通過先進的工藝手法,同時配合先進的激光雕刻設備、LED設備等器材,實現普通材料在藝術表現上的新生命力,藝術地呈現了改革開放40年以來深圳的數十個地標建築,提升人們對深圳這座城市的歸屬感與認同感。這幅作品來自傳播學院的紙尚創客實踐室,據團隊負責人介紹,該實踐室是首批獲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批准資助立項的創客實踐室項目平台,以環保為核心理念,以創意開發和製作紙張相關文創產品為立足點,經過4年發展,已發展成為集創意設計與工藝製作於一體的創新文創平台。
 
深圳植物虛擬互動APP《全植獵人》受熱捧
 
  拿起手機掃一掃,就能看到植物根、莖、葉、花、果實的結構展示和植物生長過程動畫,還有互動小遊戲可以玩!數創師生帶來的《全植獵人》——深圳植物虛擬互動APP項目受到市民熱捧。該項目以獨立開發的APP程序為載體,對虛擬現實技術在兒童生態教育領域的應用性研究展開探索,選擇了多種亞熱帶地區的深圳常見植物,用三維建模、三維動畫結合AR、VR互動的形式,將植物形象設計數字化、知識點講解故事化、互動設計遊戲化。從色彩、形象、語言、配樂、交互等各方面着手,使其符合兒童的視聽互動習慣,寓教於樂。通過在虛擬軟件中體驗學習關於植物的知識,建立與自然的聯結,引導孩子們走向戶外,真正的親進自然、感受自然、熱愛自然。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