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文化旅游

中國旅遊日:黃山文旅融合惠民多

2019-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遊客興趣盎然的進行徽劇表演模仿  蔡季安/攝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旅遊日,行走在黃山之巔,感受中國壯麗山河勝景;駐足迎客松畔,欣賞徽文化主題系列演出,品味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今年5月19日是第9個「中國旅遊日」,主會場設在安徽省黃山市。黃山風景區推出惠民主題產品並開展相關志願服務活動,吸引近萬名中外遊客進山觀光。
 
  當天,時雨時晴的天氣給遊客帶來別樣的觀光體驗。晴雨之間高聳的山峰和蒼勁的青松煥然一新,時而雲海從山間浮起,將奇松怪石籠罩其中,似仙境一般夢幻;時而豔陽高照,層巒疊嶂中,黃山的壯麗風景一覽無餘。
 
  迎客松前,文化體驗演出吸睛
 
「文明旅遊,最美風景」主題志願服務  王輝/攝
 
  在黃山之巔,迎客松前,黃山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600054)組織開展的「推進文旅融合 共用美好黃山」中國旅遊日主題活動火熱進行。徽劇經典劇目《水淹七軍》、黃梅戲、茶藝、徽州服飾展出等節目陸續上演,贏得了現場遊客的陣陣掌聲。演出之後,遊客還現場體驗徽州傳統服飾、徽劇表演模仿等,在歡聲笑語中感受徽州特色地域文化的風采和魅力。
 
  主辦方表示: 此次演出將黃山自然景觀與徽文化元素緊密結合,通過多樣的節目形式,力求全面展示黃山文旅融合和全域旅遊形象。不僅充分展示了黃山旅遊資源產品,同時鼓勵遊客積極參與旅遊體驗,通過旅遊開闊視野、增長見識、陶冶情操,實現精神愉悅,獲得幸福感,為提升黃山旅遊品牌形象起到了積極的推廣和促進作用。
 
  據瞭解,黃山旅遊緊緊圍繞「文旅融合,美好生活」活動主題,精心策劃,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旅遊日主題行銷活動。早在在5月14日就推出了「中國旅遊日」主題惠民套餐,最高能省390元。
 
  為引導遊客文明旅遊,景區開展以「文明旅遊,最美風景」為主題的志願服務活動。志願者們在在各個片區的主要景點及路段,為遊客提供旅遊諮詢等服務,並免費發放環保垃圾袋,積極引導遊客自帶垃圾下山。
 
  黃山與中國旅遊日的淵源
 
黃山壯麗風景一覽無餘   蔡季安/攝
 
  據瞭解,2011年,國務院正式批准將每年的5月19日定為「中國旅遊日」。而這一天,正是《徐霞客遊記》的開篇之日。由於與徐霞客悠久漫長而奇妙的淵源,對於黃山來說,這一天的確立又有着特殊的紀念意義。
 
  「五嶽尋仙不辭遠,一生好入名山遊」的大旅行家徐霞客曾兩次登臨黃山遊覽考察。徐霞客一生重複遊覽的名山大約只有四座,黃山是其中之一。可見其對黃山的喜愛和重視。在兩度遊覽黃山之後,他以深邃的眼光、生花的妙筆竭力描摹黃山秀美的景緻,留下了前後兩篇遊記。並且在他遍遊海內各名山大川後,對黃山作出了至高無上的評價:「薄海內外無如徽之黃山,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的讚歎,從此給世人留下了對黃山的嚮往和期盼,也奠定了黃山在山嶽型景區中的地位。
 
  在徐霞客的遊記中,除地理、歷史方面的內容之外,他更多地是以奇麗優美的文學語言,全面而精確地向世人介紹了黃山的奇松、怪石、雲海、溫泉、雪景、名峰等諸多景觀,在他筆下,黃山鮮活靈動,面面受奇,藻繪滿目。黃山的文化內涵,豐富飽滿,多彩多樣,引人關注。
 
  可以說,徐霞客因為遇到了黃山而幸福,黃山因為遇到了徐霞客而幸運。據悉,今年一季度黃山風景區接待進山遊客59.17萬人,比去年同期增長6.34%,實現了首季開門紅。
 
  黃山風景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程光華表示:「今年是小平視察黃山發表『黃山談話‘40周年。黃山風景區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踐行小平同志囑託,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快『二次創業』,進一步拓展旅遊市場,優化客源結構,發展全域旅遊,做大做強黃山旅遊。發揮好全市旅遊龍頭帶動作用,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再立新功。」(吳敏 吳誠 汪鈺 黃履)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