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文博會「藝創——第四屆打鐵藝術創客節」開幕

2019-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5月19日上午,第十五屆文博會寶安區配套文化活動「藝創--第四屆打鐵藝術創客節」在深圳市寶安區西鄉街道鐵崗社區打鐵藝術創意中心開幕,來自省內外的幾百多名觀眾、嘉賓及文藝「鐵匠」等共同見證了這場文博盛事。
 
  開幕式上,既有《寶安非遺圖志》發佈、簽約、T台秀展示,也有《打開心靈魔盒--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長系列繪本》授權開發簽約;既有寶安特色的「非遺」展覽,也有「打鐵」特色的精彩文藝表演。當天五大精彩活動,包括上午舉行的「藝創--第四屆打鐵藝術創客節」開幕式、《寶安非遺圖志》及《打開心靈魔盒--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長系列繪本》授權簽約儀式,下午舉行的「探索寶安非遺文化發展」主題論壇、心理暗示繪畫現場體驗、時光掠影——寶安非遺圖志及其產品展。本次活動由打鐵文藝社主辦,廣東省美術家協會漫畫藝委會協辦、西鄉街道辦事處鐵崗社區工作者支持。
 
 
  文博會是創意的平台,也是「非遺」完美展示的平台,打鐵藝術創客節,既在創意中傳承,也在傳承中創意。當天開幕式現場展示的《寶安非遺手圖志》是本次活動的最大亮點。《寶安非遺圖志》(長卷),上下卷各3米,共6米長,作品高端大氣、古色古香、韻味悠長。畫作者楚歌筆法嫻熟,巧妙地把寶安區15個市級以上「非遺」創意融為一體,畫麵線條精細,色澤亮麗,人物生動,得到很多專業人士的好評。寶安民俗專家郭喜忠認為,這是寶安區非遺項目風采的一次集中展示,它借文博會東風,與打鐵創客藝術節同行,旨在探索非遺保護、傳承、發展的新路子,並向長期以來為非遺文化貢獻心力的有識之士致敬。
 
 
  據了解,今年,打鐵文藝社精心梳理寶安區內「非物質文化遺產」,組織國內優秀畫家創作《寶安「非遺」圖志》長卷,並圍繞該長卷開發出若干實用型藝術衍生品。兩者同時在打鐵藝術創客節上精彩亮相,為寶安文化建設成就作一個小註腳。從中,可以感知打鐵文藝社「讓文藝融入生活」的理念與實踐,亦可管窺寶安歷史文化的無窮魅力。《寶安非遺圖志》涵蓋國家級非遺1個、省級非遺8個、市級非遺6個,頗具寶安「非遺」代表性。其中松崗七星獅舞屬於國家級非遺,松崗賽龍舟、寶安「肖氏棉塑」、新安上川黃連勝醒獅舞、福永醒獅舞、望煙樓的傳說、石岩客家山歌、應人石傳說、深圳傳統小食手工製作技藝,屬於省級非遺;北帝古廟「三月三」廟會、賀氏剪紙、喜嫁禮餅(合成號)製作技藝、萬豐粵劇、沙井蚝民生產習俗、螳螂拳(華林)屬於市級非遺。
 
 
  當天下午,來自市內外的藝術家及專家學者等齊聚打鐵漫畫書吧,舉行「探索寶安非遺文化發展」主題論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汝瓷燒制技藝傳承人陶一、深圳市寶安區文藝家協會副主席、寶安區民間文藝家協會西鄉分會會長郭喜忠、打鐵文藝社社長鄧微觀、著名漫畫家莊錫龍、王建明、顏慶雄等紛紛發言,就寶安「非遺」傳承與發展獻計獻策,對寶安「非遺」如何更好的融入人民生活,如何跨界融合發展提出大膽建議,也對打鐵藝術家在「非遺」基礎上的藝術創作表示認可。
 
  當天展出的「非遺」主題《寶安非遺圖志》衍生品展及「心理」主題的《打開心靈魔盒--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長系列繪本》展,也是本次活動一大看點。 展品多種多樣,共約100件,除《寶安非遺圖志》(長卷)外,也展出《寶安非遺圖志》衍生品,包括T恤、雨傘、檀木書籤、圍巾、筆記本、背包等。《打開心靈魔盒--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長系列繪本》展,展出打鐵漫畫家及作家共同原創的三冊繪本,包括張夏《牽狗上學》、西西《米拉不害怕》、冰凌花《安琪兒的煩惱》,分別由插畫師李衛璋、趙春雨、王智玲配圖,作品主題為「打開心靈魔盒」,旨在關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長問題。(王娜 張偉彬)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