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2019第二屆國際新型抗體藥物發展高峰論壇在深圳坪山舉行

2019-05-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焦家志 報導:5月18日上午,由美國工程院院士孫勇奎倡議,坪山區科技創新局指導,深圳原力生命科學、深圳普瑞金生物葯業、醫麥客聯合主辦的「2019第二屆國際新型抗體藥物發展高峰論壇」在坪山格蘭雲天酒店拉開帷幕。坪山區副區長陳華平出席論壇。
 
  據了解,此次論壇為期兩天,以「聚焦新型抗體技術,助力創新藥物研發」為主題,圍繞全球新型抗體藥物的開發策略、平台技術、生產工藝、臨床應用以及市場趨勢等問題展開對話。同時,邀請美國FDA原臨床主任評審官員姚毅博士以及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有着納米抗體教皇之稱的Serge Muyldermans教授等一批行業內專家與領軍企業,共探未來新型抗體藥物發展之路。
 
  姚毅博士在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抗體藥物作為未來生物葯的主力軍,是創新葯研發的重中之重,在全球已上市的前十大藥品銷售冠軍中,抗體藥物已佔到半數以上。
 
  嘉賓在出席圓桌會議討論時認為,從最近的行業研究數據看,抗體藥物正逐漸佔據主導地位,主要針對腫瘤、免疫相關疾病、感染以及眼科、神經、呼吸、代謝和骨等抗體。
 
 
  然而,傳統的抗體藥物本身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全球科學家都設法改造抗體的結構,致力於單域抗體(又稱納米抗體)、雙特異性抗體、等新型抗體藥物及抗體歐聯藥物的研發,以改善傳統抗體的一些固有缺陷,更好地滿足臨床用藥需求。
 
  同時,在過去的一年中,新型抗體技術與藥物開發迎來了歷史性發展機遇。2018年9月3日,EMA批准首個用於治療成人獲得性血栓性血小板紫癜的納米抗體藥物Caplacizumab上市,成為這一新型抗體技術從發現到應用的里程碑事件。
 
  新型納米抗體因具有高親和力、高特異性、高穩定性、可基因編碼等優點,已經在PD-L1抗體藥物、CAR-T細胞藥物、TCR-T細胞藥物和體外診斷領域獲得成功,備受全球關注。雙特異性抗體、抗體偶聯藥物以及圍繞這些藥物的篩選平台與新型技術層出不窮,給抗體藥物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作為總部永久落戶坪山區的國際性論壇,國際新型抗體藥物發展高峰論壇,是推動深圳生物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為匯聚生物科技、人才資源,提升醫藥產業發展質量提供有力支撐。
 
  此次論壇的召開進一步擦亮了深圳國家生物產業基地金字招牌,啟迪從事新型抗體藥物研發的企業理念和技術的革新,對打通坪山區生物產業創新生態鏈、優化產業鏈和創新鏈、提升價值鏈、打造「產學研用」開放式協同創新平台具有深遠影響。
 
  下一步,坪山區將全面落實健康中國戰略,積極推動生命健康產業發展,在政策、資金、人才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助力生物產業高質量發展,推動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創新坪山建設。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