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文化旅游

「非遺+旅遊」助力文旅融合發展 韶關南雄市端午舉辦非遺活動及傳統服飾節

2019-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省級非遺項目《珠璣巷人南遷傳說》講述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6月7日,正值端午佳節,廣東韶關南雄市在珠璣古巷舉辦「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暨傳統服飾節活動,將珠璣姓氏文化、端午傳統文化、傳統服飾文化及南雄非遺宣傳有機融合,打造獨具地方特色的文旅活動,進一步擦亮該市「灣區精神家園 廣府文化原鄉」的品牌。
 
  活動現場,南雄市藉助舞台表演、傳承人講述、巡遊以及圖片展覽等形式,向廣大市民和遊客展示了《龍船歌》《珠璣巷人南遷傳說》《茶花燈》等非遺項目。按照珠璣巷端午習俗,抬蕭統太子菩薩神像、抬茅船、高腳獅等民俗表演隊伍沿着千年古巷巡遊,充分展示當地原生態的風俗習慣。在巡遊隊伍中,還穿行着挑着雄黃酒、掛着艾草的村民。遊客們一路隨行,一邊觀賞拍照,一邊品嘗家酒,感受珠璣巷端午節獨特的魅力。
 
非遺墟市
 
  在古巷的廣府人家訓館廣場,該市設立了「非遺墟市」,展示餃俚糍、釀豆腐等非遺特色小食的製作,並舉行了包粽子大賽等充分展現民間手工藝的活動。在這裡,遊客既可以動手體驗,也可以飽嘗南雄特色美食。一位正在品嘗粽子的外地遊客告訴記者,「這個粽子是我自己包的,吃起來特別香。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讓我們感受到了看得見、摸得着的文化。」
 
  同時,在家風家訓講堂的舞台上,一堂別開生面的粵北採茶戲體驗課正在上演。該市的專業演員,手把手向遊客傳授「矮子步」等採茶戲技巧。其中,一位換上採茶戲服的遊客,學得有摸有樣,直呼過癮,「採茶戲不僅好看,而且承載着文化傳承的使命,我們一定要好好傳承下去。」
 
包粽子大賽
 
  該市連續3年舉辦的傳統服飾節活動,同樣吸引了眾多遊客觀賞。服飾節既展現出了東方女性的韻味美,又讓大家欣賞到了傳統之美、文化之美。
 
國家級非遺項目粵《粵北採茶戲》體驗課現場
 
  據了解,南雄市是廣東省歷史文化名城,傳統文化積澱深厚,保留了眾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近年來,該市通過設立傳承基地和傳習所、送非遺進校園、組織開展非遺圖片巡展和非遺展示展演活動等方式,加大了對非遺文化的保護、傳承、傳播及活化利用。目前,該市有非遺項目20項,其中國家級項目1項,省級項目3項,韶關市級項目6項。
 
  該市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是南雄第一次以「非遺+旅遊」的形式舉辦端午傳統活動,旨在為本地市民和外地遊客提供親身參與體驗傳統服飾和感受傳統文化內涵美的途徑,進一步宣傳展示南雄厚重的文化,助力全市文旅融合及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發展。(董子龍 吳世妹)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