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南頭街道舉辦安全生產宣講會

2019-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靜抒 報導:為紮實推進「雙重預防機制」的建設,積極響應「安全生產月」活動號召,日前,深圳南頭街道在南山圖書館二樓報告廳舉辦安全生產宣講會暨「企業風險點綁定安全員」授牌儀式。會議播放了安全警示教育視頻,對「企業風險點綁定安全員」工作進行了部署,對10家代表企業進行了授牌。
 
  前期,南頭街道發揮第三方安全生產專業技術服務機構和街道安監中隊力量,對轄區企業開展較大危險因素辨識,排查出124家企業共581處風險點。針對這些企業的風險點,南頭街道探索在企業建立「風險點綁定安全員」機制,實施企業風險點精準防控和隱患跟蹤處理,打通安全生產監管「最後一公里」,築起安全生產監管的「三道防線」(企業自主監管、安監中隊日常監管,聘請第三方協助監管),嘗試打造南頭安全生產監管新模式。
 
宣講會現場
 
  「風險點綁定安全員」的舉措主要從以下幾方面抓手,一是南頭街道設計製作企業風險管控圖,要求企業擺在顯眼位置,把企業突出安全風險亮出來、擺出來。二是由企業挑選具備安全生產相關知識和應急處置能力、掌握安全防控措施、培訓教育合格的員工當安全員,綁定風險點,實現人人肩上有職責,個個風險有認領。三是以安全員為主體,以紅袖章為標誌,開展全方位、全天候的排隱患、查違章、督安全。針對不同類型、不同級別的風險點實行動態化、差異化管控,做到有的放矢,四兩撥千斤,為企業廣大員工撐起一把安全的保護傘。四是南頭街道安監中隊在對企業進行安全檢查時,將對企業開展此項活動加以檢查監督,把安全員是否在崗在位作為必查內容,督促企業加強風險管控,在做好服務企業的同時,對於違反安全生產法的行為,依法行使行政處罰手段。
 
  會議強調,企業是安全生產的責任主體,要建立安全生產責任體系,保障安全生產投入,開展安全生產教育和培訓,實施風險分級管控與隱患排查治理,完善設備設施與作業安全管理,正確處理安全與效益的關係,落實好「風險點綁定安全員」工作,預防和減少生產安全事故發生。
 
  抓住了安全風險管控,就是牽住了安全生產的「牛鼻子」,南頭街道積極推動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有效落實,讓企業產生內生動力,構建人人有責、人人負責的安全責任鏈,強化全員參與防範安全風險,切實提升企業本質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