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廣東金融高新區舉辦中國股權投資論壇

2019-07-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嘯原 報導:31日,由廣東金融高新區、清科集團、投資界主辦的「2019中國股權投資論壇@佛山暨第十屆金融·科技·產業融合創新洽談會」(下稱「金洽會」)在廣東金融高新區正式揭幕,600餘位國內知名經濟學家、國內頂級投資機構代表及智能製造、醫療健康、現代服務等領域優秀創業者蒞臨。
 
中國股權投資論壇在廣東金融高新區舉行
 
  著名經濟學家、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提出建設國際科創中心,需要「科創金融+跨境融合」雙輪驅動,大灣區經濟要實現可持續發展,需要綠色金融的資金調配。
 
  啟賦資本董事長、創始合伙人傅哲寬認為,大灣區核心的機會是新技術驅動帶來的新產業,智能製造、高端裝備製造、現代服務業將是大灣區未來發展的產業方向。
 
  今年論壇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灣區城市來說,如何更快融入灣區以尋求更好發展?灣區蘊含哪些金融投資、產業機遇?該如何利用資本與當地產業融合發展?參會嘉賓在論壇現場對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新經濟、新機遇等問題,分享了他們的真知灼見。
 
  在產業論壇環節,嘉賓結合佛山當地產業結構,進行了關於「佛山智造」、「掘金醫療」、「現代服務」等方面的主題演講,多角度探尋佛山產業發展的機遇與挑戰。力鼎資本執行合伙人、首席投資官張學軍對軍民融合方面進行了詳細解讀;國科嘉和基金合伙人陸佳清發表了對5G時代的暢想。
 
  千燈湖創投小鎮計劃於8月開園
 
  7月6日,廣東高校科技成果轉化中心場地啟用儀式在千燈湖創投小鎮舉行。該中心由廣東省教育廳與佛山市政府於2017年6月簽約共建,經省政府批准設立。隨着中心場地啟用,千燈湖創投小鎮迎來科技成果對接轉化的大平台。
 
  即將於8月份正式開園的千燈湖創投小鎮,面積為1.8平方公里,是廣東省級特色小鎮首批創建對象中,唯一專註於創投類行業發展的特色小鎮,也是廣東金融高新區重點建設的項目之一。
 
  千燈湖創投小鎮自建設之初就引起了業界的廣泛關注。僅今年上半年,就吸引了包括粵科振業、瀾海瑞興、晉亞紓困、創新起行等在內的142家私募創投機構落戶,募集資金總額較年初新增超108億元。
 
  截至今年6月底,在千燈湖創投小鎮註冊成立的基金類機構累計達489家,募集資金總額610億元,項目涵蓋IDG資本、深創投、粵科集團、粵財集團等,極大程度上豐富了中小企業的直融渠道。
 
  「我們想把這個小鎮打造成股權投資行業的風向標。」南海區副區長喬吉飛表示,除了金融服務以外,千燈湖創投小鎮還將引入為製造業提供法律、會計、評估等服務的機構:「將來向佛山乃至整個珠三角、珠江西岸一帶輻射,並且跟香港澳門對接」。
 
  喬吉飛還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過程中,廣東金融高新區期待能在資本、金融科技、服務外包行業等方面與港澳取得合作,成為港澳高端服務業發展內地業務的強大後台。「為港澳金融、中介服務、信息服務、文化創意等產業拓展大灣區市場提供一個『落腳點』」。
 
  作為佛山乃至全省探索「金融科技產業融合創新」的重要平台,廣東金融高新區建設十二年,截至6月底,已吸引中國人保南信息中心、廣發金融中心、友邦金融中心、滙豐環球營運中心、畢馬威全球共享服務中心、海晟金融租賃、粵盛科融資租賃、IDG資本、深創投、佛山金控等671家金融機構及知名企業落戶,總投資規模近1120億元,吸納了近6萬名金融白領人才創業就業。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