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穗完成專業批發市場轉型達85家

2019-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19日,記者從廣州市新聞發佈會獲悉,自今年2月以來,廣州市通過轉型升級、轉營發展、拆除關閉、搬遷疏解、規範整治等「五個一批」的方式,推動全市102家專業批發市場轉型疏解,截至9月中旬,已完成85家,完成率83.3%,取得積極成效。
 
  廣州市商務局副局長林國強表示,為細化各市場分類處置方式,在對全市專業批發市場進行全面梳理摸查、建立數據庫的基礎上,市商務局組織各區按照「五個一批」的分類處置方式,研究提出了2019年度轉型疏解任務市場名單,共102家。其中,轉型升級17家,轉營發展20家,規範整治40家,拆除關閉14家,搬遷疏解11家。同時為協調解決批發市場倉儲物流問題,組織物流行業協會以及日昱物流、代叔倉儲、蜜獾科技等物流企業到重點區域批發市場對接,促進商流物流分離。推廣天河區沙河地區專業批發市場封閉式園區非機動車和摩托車管理,以及「批發市場+物流企業」模式,推行「組團式發展、圍院式管理、場內物流自治」經驗做法,優化物流管理。與此同時,在各大行業協會、批發市場企業的支持與配合下,湧現出一批硬件升級、模式創新的典範市場。如白馬服裝市場、紅棉國際時裝城、優衣仕九龍國際時裝城向展貿化、國際化、品牌化提升;海珠區華南鞋城已成功向創投小鎮轉變,廣州輕紡交易園、天河電腦城等向創意設計、商業綜合體業態轉型;越秀、海珠、天河、荔灣等區抓住城市建設契機,開展了越和仰忠精品批發商場、大都市鞋城、長江百貨交易城、正建裝飾材料城、廣東留香宇宙服裝鞋業市場的拆除關閉工作;白雲區以城市更新改造帶動陳田湛隆汽配市場、陳田興隆汽配市場、叄一市場等的搬遷疏解,中心城區批發市場轉型疏解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據統計,2018年全市共有713個專業市場,市場商戶逾80萬戶,市場年交易總額超萬億元。在紡織服裝、鞋業、皮革皮具、水產品等領域具有較強的行業影響力和輻射力,是廣州建設國際商貿中心的重要載體。推動專業批發市場轉型疏解,有利於促進全市專業批發市場高質量發展,為推進國際商貿中心建設提供有力支撐,為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做出積極貢獻。(朱樺 穗商務宣)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