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聚力徽商智造 賦能高品質發展

2019-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柏永 吳敏 報導: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下,安徽迎來了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機遇。同時,海內外徽商一步一個腳印,開拓創新、銳意進取,在不同的行業和領域,都取得了令人矚目的發展成就,在全國乃至世界舞臺上展現出徽商的獨特風采。
 
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徽商論壇現場   孫軍攝
 
  9月20日,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徽商論壇在合肥舉行,安徽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謝廣祥,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周喜安,安徽國際徽商交流協會會長、蘇甯環球集團董事長張桂平等分別致辭。
 
  安徽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吳昌期、周本立、郭萬清,合肥市政協原主席周富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昌文、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學術委秘書長馮奎等與來自海內外的知名徽商、安徽省直有關單位負責人、各市縣政府、開發園區的領導近600人與會。
 
  碰撞思想火花,凝聚發展共識
 
  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徽商論壇的主題是“聚力徽商智造 賦能高品質發展”,製造業是國家的“鋼筋鐵骨”,建設製造強省,是建設五大發展美好安徽的基石。在長三角一體化等國家戰略的機遇下,智慧製造正成為安徽製造業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力。對話嘉賓和知名專家紛紛圍繞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現代金融以及先進製造業的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展開精彩對話和觀點碰撞。
 
徽商論壇展板現場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 中國科學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機械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數位製造裝備與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丁漢,中國民生銀行董事長洪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昌文等作了主題演講。
 
  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張友國、上海恒實投資集團董事長聶建明、深圳賽為智慧股份董事長周勇、深圳天源迪科董事長陳友、深圳統達投資董事長李雲龍、古井集團董事長梁金輝等在徽商對話環節“論道”全面融入·助推徽商轉型、智造賦能·引領徽商升級。
 
  大家一致認為,安徽正在成為中國乃至世界製造業的新高地。智造時代,誰能先人一步,誰就能在新一輪競爭中佔據上風。徽商敢於創新,勇於開拓,在長三角一體化等國家戰略的勁風下,智慧製造正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力。
 
  “在創新創業創造上將再創輝煌!”大家表示,將借助世界製造業大會提供的平臺,立足自身優勢,加強合作交流,積極融入安徽製造強省建設,為推動安徽經濟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將更多地關注安徽、投資安徽,與安徽共用機遇、共贏發展。
 
《徽商發展報告2019》發佈  孫軍攝
 
  既要浪跡天涯,又要不忘回家
 
  “徽商既要浪跡天涯,又要不忘回家。”國家發改委城市中心研究員、中國企業管理研究會副理事長馮奎深度參與國家城鎮化政策研究,主持或參與起草了一批重要政策報告,提出了高品質的政策建議,多次獲得中央有關部門批示。他表示:各位企業家來自五湖四海,從傳統產業討論到前沿技術,傳遞出徽商的智慧、徽商的情誼、徽商的志趣,令人動容、引人深思。
 
  徽商具體可指人,但也指一種富有魅力與生命力的商業文明。馮奎認為:在2019年世界製造業大會上設置徽商論壇,最能激發大家共同思考的是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國歷史上曾經最為先進的徽商如何實現復興?如何為當代世界和中國國做出更大的貢獻?徽商面對這一宏大的問題,是時代之問、實踐之問與未來之問。
 
  馮奎說,一定意義上,安徽和徽商的春天來了。地處“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節點的安徽,成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中部崛起等等國家戰略多重覆蓋的省份,2018年安徽省經濟總量突破3萬億。尤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要通過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與世界級城市群,帶動提升國家競爭力、帶動形成穩定增長極、帶動建立綠色發展機制、帶動探索改革開放的方向,這是徽商踏上國家戰略大平臺,登上世界大舞臺的黃金時期。
 
思維激蕩的盛宴  孫軍攝
 
  進一步啟動創新基因。要讓商業模式創新與科學技術創新雙輪驅動,互為推力。當前,新一代徽商站在第四次產業革命的前沿,安徽區域創新能力在全國居第一方陣,合肥是國家批准的4個綜合性國家科學創新之一,要利用好這些條件,建設全國創新策源地、打造創新成果集散地,加密加長創新產業鏈條,充分實現創新帶來的價值。
 
  據介紹,現在全國的徽商商會超過200家,所屬企員企業4萬餘家,省會城市一般都有徽商大廈。馮奎說,徽商仗劍天涯,但我想他們最大的希望還是能為建設好故鄉故土貢獻一點力量。要讓徽商回歸,需要有暖胃的菜好喝的酒,我想更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恆地打造優質的營商環境,讓安徽成為新時期企業家的樂園與成長的沃土。
 
  論壇上,《徽商發展報告2019》和《風雲徽商》叢書先後發佈,還舉行“2019創新力徽商”頒獎儀式及2019徽商論壇·先進製造業發展峰會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