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合肥:打造「養人」之城 讓天下英才聚廬州

2019-09-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5日,在「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合肥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十二場)上,安徽合肥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李衛國應邀介紹新中國成立70年合肥市組織工作成就。他表示,合肥堅定實施人才引領發展戰略,傾情打造「養人」之城,推動形成「天下英才聚廬州」的生動局面。目前,合肥已集聚各類人才190萬人。
 
  李衛國介紹說,70年來,從「江淮小邑」到「創新之都」,從牽手中國科技大學到獲批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合肥始終牢固樹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理念,突出下好創新「先手棋」,全力做好人才「大文章」。
 
合肥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李衛國介紹新中國成立70年合肥市組織工作成就(孫軍 攝)
 
  與時俱進 強化人才政策支撐
 
  他分析稱,合肥市主要做了三項相關工作,包括與時俱進強化人才政策支撐、持之以恆實施重點人才工程以及一以貫之優化人才發展生態。其中強化人才政策支撐方面,合肥市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先後成立知識分子工作辦公室、知識分子工作領導小組,2003年成立人才工作領導小組,開展人才工作目標責任制考核,推動形成「一把手」抓「第一資源」的工作格局。
 
  從落實黨的知識分子政策着手,統籌政策規劃,先後制定深入實施人才強市戰略、建設「合肥人才特區」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推出實施重點人才工程、支持創新創業、股權激勵、成果轉化等配套政策。
 
  李衛國指出,特別是2017年以來,圍繞加快建設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出台人才政策「20條」和創新創業「8條」,大力實施人才發展「6311」工程,把中央、省屬駐肥單位納入政策覆蓋範圍,全力構建具有長遠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合肥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合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王立群主持發佈會,合肥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李衛國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 攝) 
 
  持之以恆 實施重點人才工程
 
  實施重點人才工程方面,合肥市堅持定向發力,聚焦產業發展,突出「高精尖缺」,實施重點人才工程,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主動對接國家和省重點人才工程,對入選國家「萬人計劃」、省「特支計劃」等項目的專家,給予配套資助,並於2011年啟動實施市領軍人才引進「百人計劃」及「228」產業創新團隊培養計劃。
 
  牽頭整合市直有關部門力量,自2016年起全面實施市領軍人才和高層次人才創業團隊引進、廬州英才和廬州產業創新團隊培養等「雙引雙培」計劃,同步實施優秀企業家培養、高技能人才振興等計劃。
 
  堅持以全球眼光和國際視野,實施「鴻雁計劃」「留學人員創新創業扶持計劃」,啟動合肥國家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建設,設立海外人才工作站,組織優秀企業家赴海外研學,大力引進培養國際化人才。
 
  目前,合肥市已集聚各類人才190萬人,其中在肥服務「兩院」院士123人,入選國家「萬人計劃」等各類人才項目的高層次人才4000多人,人才總量不斷壯大,隊伍結構明顯改善。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合肥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合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王立群主持發佈會,合肥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李衛國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孫軍 攝) 
 
  一以貫之 優化人才發展生態
 
  關於優化人才發展生態,合肥市堅持把良好人才生態環境作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支撐,積極營造尊重人才、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創造的氛圍。注重加強政治引領,積極開展「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等活動,認真落實黨委聯繫服務專家制度,不斷激發知識分子愛國情懷。
 
  積極回應人才重大關切,持續組織開展專家國情研修和休假活動,在高層次人才住房、就醫、出入境、子女入學等方面做好綜合保障,讓人才生活無憂、創新愉快。成立創新創業高層次人才協會,高標準建成「合肥國際人才城」、「國際人才網」,打造集人才成果展示、高端人才服務、創業項目孵化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服務平台。
 
  堅持以國際化視野搭建交流平台,成功舉辦墨子論壇和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專家學者創新創業論壇等活動,推動合肥與世界智聯互動。2017、2018年合肥連續兩年獲評「魅力中國—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國城市」。
 
  「關山初度塵未洗,策馬揚鞭自奮蹄」。 李衛國續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市組織系統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忠誠擔當、接續奮鬥,着力推動全市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加快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創新之都、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合肥篇章提供更加堅強的組織保證!(柏永 孫軍)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