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六市联袂 共建中國鄉村旅遊示範區

2019-08-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繼首屆黃山發展大會成功舉辦後,日前以“新時代·新文旅·新田園”為主題的2019杭州都市圈(黃山)鄉村文旅發展大會在徽州區召開。杭州、湖州、嘉興、紹興、衢州、黃山六市政府部門、文旅部門,特色鄉村負責人及鄉村振興帶頭人,旅行商、旅遊電商、鄉村民宿等旅遊企業代表等200余人參會。
 
  會上,長三角旅遊全媒體聯盟負責人授予安徽省黃山市三區四縣“長三角優質鄉村文旅目的地”牌匾;杭州、湖州、嘉興、紹興、衢州、黃山六市聯合發佈了“品質鄉村旅遊”宣言,聯手打造中國鄉村旅遊示範區。
 
  黃山市副市長李高峰表示,黃山與杭州,以及其他兄弟城市文化相近、人緣相親,經濟社會交往密切,互惠合作由來已久。鄉村文旅發展大會是杭州都市圈擴容以來文旅融合的首場盛會,必將成為黃山市跨區域融合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希望借此與都市圈各兄弟城市共同深化旅遊合作,構建優勢互補、市場互惠、人才互動、產業互利的區域旅遊發展新格局。
 
徽州大峽谷
 
  多點聯動  共同發展
 
  據瞭解,去年10月,黃山、衢州加入杭州都市圈,特別是杭黃高鐵通車,加快了區域旅遊深度協同發展。黃山市文化和旅遊局局長徐達河介紹,都市圈各市文旅部門按照“聯動融起來、聯手走出去、聯合打品牌”的整體思路,加大合作力度,拓展合作空間,聯合開展了新春旅遊惠民大聯展、京津冀旅遊促銷等活動,共同推出“名城、名湖、名江、名山、名村”等品牌。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隨著大眾旅遊時代的到來,鄉村旅遊迎來新一輪發展黃金機遇期。此次大會上,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學鋒、世界休閒組織榮譽主席德雷克·卡塞、北京綠維文旅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峰等嘉賓,圍繞“新農村建設與鄉村旅遊”“幸福慢村”的運營架構與發展模式等主題,深入解析鄉村旅遊的現狀、類型,結合解讀海外鄉村旅遊案例,為杭州都市圈鄉村旅遊發展獻計獻策。
 
  來自衢州市江山市大陳村、杭州淳安楓樹嶺鎮下姜村、黃山市徽州區西溪南創意小鎮等特色鄉村和文旅企業負責人,也分享了文旅融合、生態保護、文創研發、品牌運營等經驗。
 
黟縣桃花源漂流
 
  黃山市鄉村旅遊起步於20世紀80年代,目前擁有中國優秀傳統村落271個,創建了省級旅遊示範村44個、省級星級農家樂357戶,建成徽州精品民宿300多家,其中黟縣成為首批中國旅遊強縣,黃山區翡翠新村等9處榮獲“全國農業旅遊示範點”稱號。今年上半年,黃山市接待遊客3434.29萬人次,旅遊總收入313.39億元,其中鄉村旅遊接待量和旅遊收入分別占七成和六成,同比增幅均為18%左右。
 
  為實施品質鄉村旅遊戰略,杭州都市圈各市文旅部門商定:打造智慧鄉村旅遊,打造鄉村旅遊特色品牌,打造宜居、宜遊、宜業、宜養的鄉村田園綜合體 ;提升鄉村旅遊智力支撐,通過教育培訓、會議論壇、智庫建設等方式,加強鄉村旅遊教育交流,提升鄉村旅遊服務水準,為品質鄉村旅遊發展戰略夯實智力基礎;加強杭州都市圈城市協作,創建都市圈品質鄉村旅遊合作機制,聯合推廣、共同打造“中國鄉村旅遊示範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