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安徽合肥經開區:黨建引領社區治理走深做實

2019-09-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梳理「三項清單」、推進區域化黨建聯盟、協商議事向縱深推進……今年以來,安徽合肥經開區通過一項項有力舉措,推動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往細處落、往實里做、往深里走,不斷激發社區治理大能量,全區居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與日俱增。
 
  突出黨建引領,重在組織有力
 
  近日,家住合肥經開區芙蓉社區翠微苑小區的程亮需要出差一周,可平時看管孩子的奶奶因病住院,孩子無人照顧,急壞了。得知情況的居委會工作人員主動幫他聯繫,把孩子送進了「公益學堂」。
 
  「公益學堂不僅照看孩子,還輔導孩子學習。」程亮高興地說。 「公益學堂」 是芙蓉社區「非公企業黨建聯盟」「助力成長」教育培訓主題活動成果之一。
 
  「非公企業黨建聯盟」實現了企業黨組織的組織共建、黨員共管、活動共辦、事務共商、資源共享、文化共興。」芙蓉社區黨委書記魏華團告訴記者,今年3月,芙蓉社區黨委又推動建立了由安徽大學、新華社安徽分社、安徽教育出版社等高校、中央駐皖單位、省直單位組成的「區域黨建聯盟」。通過「區域黨建聯盟」,社區黨委實現了「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在家門口解決群眾關心的事,打通社區服務「最後一公里」。
 
  目前,合肥經開區各社區黨委均成立了黨建聯席會,有效破除體制、隸屬、級別的束縛,形成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區域黨建互聯互通互補的格局。
 
  該區臨湖社區以梳理社區需求、資源和項目「三項清單」為切入口,通過入戶走訪、座談交流、問卷調查及召開黨員代表會議、居民代表會議等方式,深入了解群眾需求,匯總分類成紅色領航等7大類32項具體需求清單;
 
  在推進區域化黨建聯盟和「四聯四定」工作中,形成了組織資源等8大類共38項具體資源;按照「精準匹配、實用高效」原則,將需求清單和資源清單進行有機銜接,聚焦基層最急需、群眾最期盼解決的問題,共形成「悅動藝術團」、巢橋老兵志願服務隊、行知學堂、紅帆超市、卧雲文藝隊等11項新惠民項目。
 
  突出以民為本,重在服務有效
 
  家住該區融創城的王家平剛退休就被女兒接到城裡帶孩子。老人每天除了接送孩子和出門買菜,大多時間是一人獨守家中,精神狀態變得越來越差。
 
  慶幸的是,這一情況被社區的社工知曉,很快根據老人有跳廣場舞的興趣愛好,聯繫了社會組織——融創紅夕陽舞蹈隊,後來又在社工的引導下參與了社會組織開展的各類志願活動,整個人的精神面貌都發生了變化。
 
  「參與社區治理,讓我找到了存在感。」老人開心地說。像王家平老人一樣,不少居民已經把參與社區活動融進了生活方式,通過五社聯動這個「支點」,創造出更多的「被需要」,居民參與社會治理的能動性得以充分發揮。
 
  自2019年年初,合肥經開區芙蓉社區啟動「五社聯動」治理機制以來,引入專業社工機構常駐,負責基層社會服務平台的建設、運營和調動居民及轄區資源參與社區活動。
 
  上半年,芙蓉社區聯繫轄區兒童教育機構、醫療機構等7家社會資源,開展居民活動43次,挖掘熱心居民及骨幹27人,孵化社區社會組織5支,收到良好效果。
 
  除了五社聯動,今年合肥經開區建成並投用繼市委「1+8」文件出台後全市首個街道級黨群服務中心,面向基層提供96項黨務、政務、便民等「一站式」服務,實行「資源共享、統籌管理、社會化運營」,已接待群眾20000餘人次。
 
  首創「五彩風車」協商議事、居民協商議事「六步法」,民事民議民事民決,成功解決了一批基層熱難點問題。縱向構建社區黨委、居委會黨總支、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四級聯動組織體系;推選出威望高、能力強的黨小組長和樓棟長,確定衛生、調解等「多員」職責,實行信息上牆,電話公開,讓所有居民有事能夠找到人,找對人。
 
  以社區服務提升為抓手,同步獎懲激勵,以「爭當兩員」即群眾的辦事員和企業的服務員為目標,提升黨員幹部的責任和擔當。首創幹部積分制管理,激發社區幹部工作動能。

  突出精準治理,重在文明和諧
 
  今年以來,該區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社區治理工作的通知》,對做好新形勢下的社區治理工作提出了明確具體要求。對安置小區「黨建+社居+物業+」管理與考核方案進行了修訂和完善,進一步強化了黨建引領和基層治理等工作理念,並對相關職能職責、考核細則、結果運用等內容進行了優化,增強其科學性和可操作性。
 
  按照經開區拆遷安置小區提升改造三年實施方案,完成19個安置小區的改造提升,涉及293棟樓,惠及居民15548戶。在提升改造後的安置小區同步實施「黨建+」社區治理模式,共成立14個小區物業服務中心,融合居委會(工作站)、居民代表、志願者、城管、公安等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提升物業服務工作效率。
 

  建設生活垃圾分類示範社區,完成14個住宅小區、19家公共機構的設備鋪設,並正式啟用,組織開展垃圾分類宣傳活動13次,參與人員4000人次,營造更加和諧的人居環境。下一步還將繼續開展區第二屆「十佳」社區治理案例評比工作,不斷推動社區治理工作做細做深做實。(劉瑾 柏永)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