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書香合肥全民閱讀 冀成全球典範城市

2019-09-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9月12日,在「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合肥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上,合肥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陳江麗指出,近年來,合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全力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並取得明顯成效,全市公共文化設施網絡不斷完善,管理服務持續創新,群眾文化生活日益豐富。
 
  據她介紹,合肥市的相關工作主要體現在四個「高」,包括高品位推進城市閱讀空間建設、高起點規劃建設市中心圖書館、高標準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以及高質量實施文化惠民工程。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合肥市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現場。左起:合肥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王立群主持發佈會,合肥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陳江麗介紹有關情況
 
  率先形成「十五分鐘閱讀圈」
 
  其中,閱讀空間建設方面, 2017年以來,合肥市圍繞「加快打造書香合肥,創建全國乃至全球全民閱讀典範城市」的目標,堅持政府主導,突出公益性質,實行市區(縣)共建,按照「館店一體(圖書館+書店)、兩業融合(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功能多元(閱讀+休閑+展示+活動等「4+X」功能)、雙輪驅動(政府+市場)、構建網系(15分鐘閱讀圈)、便民惠民」的思路,大力建設城市閱讀空間。
 
  城市閱讀空間由市圖書館負責統一配送、定期更換圖書和公共服務業務培訓,與市圖書館統一業務平台、一卡通用、通借通還。市政府每年將城市閱讀空間建設寫進《政府工作報告》,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
 
  2017年以來,合肥市縣兩級財政共投入經費2億多元,建成開放政府主導的城市閱讀空間80個(2017年23個,2018年57個),數量位居全國省會城市之首,形成了引領優勢。今年再建30個,總數達到110個,提前一年超額完成市委市政府確定的目標任務,在全國省會城市率先形成「十五分鐘閱讀圈」。
 
  截至今年7月底,80個已建成的城市閱讀空間配有各類圖書157.3萬冊,其中政府採購公共圖書80萬冊,各運營單位自營圖書77.3萬冊,共接待讀者773萬人次,外借圖書157.6萬冊,舉辦各類活動6804場,深受廣大人民群眾喜愛,得到社會各界廣泛讚譽。
 
  「 每個閱讀空間像珍珠一樣散落在大街小巷,呈現出『小空間支撐大未來』的效應」。 陳江麗表示,合肥市下一步將積極謀劃和推進「細胞工程」,以建成的城市閱讀空間為旗艦,在周邊樓宇、商場、影院、餐廳等場所布點,把服務網絡全面鋪開,逐步形成「1+100+X」的立體化、全覆蓋的閱讀服務體系(1是指市中心圖書館,100是指100個城市閱讀空間,X是指無數個像細胞一樣的閱讀點),為打造「書香合肥」夯實基礎,提供堅實支撐。
 
  做好「智慧圖書館」新文章
 
  此外,在寸土寸金的政務區,合肥市政府把天鵝湖西南角位置最好、風景最美的最後一塊土地用於建設市中心圖書館,被譽為政務區建設規劃的「封印」之作。
 
  已於6月份開工建設的市中心圖書館項目緊鄰美麗的天鵝湖,與在建的地鐵3號、4號線出入口相連互通,總佔地面積56畝,設計建築面積6.58萬平方米,計劃投入建設經費8億多元,建成後預計館藏圖書量達450萬冊(其中智慧書庫350萬冊、開架圖書100萬冊),預計閱覽坐席3000餘個,年接待量達400萬人次。
 
  「我們把市中心圖書館定位於集高科技、數字化、多功能為一體的城市文化地標,承載城市文化、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場所,旨在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和公共文化服務水平。」 陳江麗如是說。
 
  合肥市中心圖書館堅持「三個俱進」(與世界俱進、與時代俱進、與城市俱進),突出「人本、文化、智慧、綠色」特色,特別是做好「智慧圖書館」新文章,集智慧空間、智慧技術、智慧倉儲、智慧管理、智慧服務、智慧體驗於一體,形成多元文化閱讀活動空間、智慧閱讀生態、少兒閱讀中心、文化展示平台(城市文化記憶館)、特色主題場館、文旅創客走廊等閱讀服務功能板塊,提升公眾文化素養、傳承優秀歷史文化、促進城市文明進步,在引領城市閱讀中努力彰顯合肥人文化精神與城市氣質。(柏永 孙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