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牽線搭“僑” 跨國公司雲集合肥“簽大單”

2019-09-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柏永 吳敏 報導:以“創新創業創造 邁向製造業新時代”為主題的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9月20日在安徽省省會合肥市啟幕。今年的世界製造業大會先後舉辦“六百”對接活動,即央企、民企、外企、港澳企、台企、僑企對接活動,力爭形成一批產業鏈長、發展潛力大、帶動力強、具有龍頭效應的高品質製造業簽約項目,確保大會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跨國公司對接會現場
 
  當天,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跨國公司對接會上,可謂是大佬商賈雲集,眾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境外500強及跨國公司、境外商協會代表出席,與安徽各地商務、招商部門和開發區、企業代表共計約500人進行洽談對接。
 
  安徽省副省長周喜安出席並致辭。他指出,跨國公司是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安徽期待著與跨國公司深化務實合作,實現更寬領域、更高層次的共贏發展。
 
  合肥美科電子半導體設備清洗、淮北優耐德三期、蚌埠雲天醫療及航空機器人研發等93個合同類外資項目現場集中簽約,總投資達464億元,涵蓋先進製造、傳統製造等領域,投資方來自德國、新加坡、法國、西班牙、日本、美國等27個國家或地區。
 
與外商洽談覓商機
 
  商務部外資司副司長王蔚藎表示,“世界製造業大會有利於推動安徽及中部地區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有利於加快中國製造強國建設,有利於促進世界製造業創新發展。這次商務部積極參與,指導和支持安徽舉辦跨國公司對接會,充分發揮大會開放平臺功能,促進製造業的外資項目合作。
 
  合肥外資引进碩果累累
 
  對接會上,合肥市與境外企業簽訂19個外資製造業項目,總投資115億元。據瞭解,簽約項目具有以下特點:
 
  一是來源地廣泛,知名企業多。投資方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境外九個國家和地區的知名製造業企業,其中不乏諸多名企,如世界500強美國康寧公司、美國空氣化工有限公司、新加坡淡馬錫集團,還有美國財富五百強企業康明斯發動機公司、世界知名真空技術企業日本ULVAC株式會社、全球領先汽車零部件供應法國佛吉亞集團、知名日用品製造企業日本花王株式會社等。
 
地方主官和跨國公司高管深入交流
 
  二是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多。有13個簽約項目涉及積體電路、新型顯示、數控機床、節能環保、氫燃料電池、軟體發展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占簽約總投資60%。
 
  三是合肥投資優勢凸顯。投資企業既有瞄準合肥市積體電路、新型顯示、新能源汽車等產業發展基礎和產業鏈配套,如美國康寧玻璃導光板項目、日本ULVAC半導體設備零部件清洗服務項目、美國空氣化工大宗氣體專案以及英國威爾氫燃料電堆零部件項目等戰新產業鏈關鍵配套項目;也有看好合肥區位交通優勢和市場資源,如花王日用品製造二期項目;還有看重合肥科教人才資源優勢,如美國泰瑞達軟體、硬體、測試解決方案開發項目及中加健康管理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項目等。
 
  “百家僑企”青睞安徽
 
  據瞭解,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海外聯誼聯絡工作,積極推動引資引智引才,著力優化營商環境,一大批海外高新技術僑資僑企落戶安徽,為安徽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貢獻了積極力量。安徽省僑聯扎實做好項目摸排和對接服務等工作,積極篩選和報送一批產業層次高、發展潛力大、帶動力強的高品質僑企專案,集全省僑聯力量和智慧做好“百家僑企”簽約項目工作。
 
“百家僑企”對接會現場   孫軍攝
 
  在當天舉行的“百家僑企”對接會上,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安徽省委常委、組織部長丁向群先後致辭。安徽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吳向明主持對接會。
 
  安徽省發改委副主任曹發義介紹了安徽省產業發展及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有關情況,中科大EMBA中心主任劉志迎教授做主旨演講。
 
  會上,總投資117、8億元的39個項目進行了集中簽約。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