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創「芯」發展 智造未來 集成電路產業高峰論壇在合肥舉行

2019-09-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秦炳煜 柏永 吳敏 報導:創「芯」發展,智造未來。9月 21日,作為 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12個平行論壇之一,集中電路產業高峰論壇在安徽合肥舉行。合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羅雲峰與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任愛光出席並致辭。據了解,作為國內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最快、成效最顯著的城市,合肥現已集聚集成電路上下游企業超過200家,從業人員超過2萬,未來致力於打造中國IC之都。
 
集中電路產業高峰論壇在合肥舉行
 
  此間,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總裁丁文武等7位嘉賓作主旨演講,思迪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李珂發佈《中國集成電路市場發展白皮書》。另外,還舉行了「集成電路創業投資服務聯盟」成立儀式與「安徽鯤鵬生態產業聯盟」啟動儀式,並以「合肥市集成電路創新發展與挑戰」為主題的高峰對話。
 
  中國集成電路市場規模逾16000億
 
  《中國集成電路市場發展白皮書》顯示,全球集成電路產業目前正在進行第三次轉移,逐漸轉向中國大陸。2018年,全球集成電路市場規模達4688億美元,增速達到13.7%,存儲器已連續兩年成為最大應用領域。中國集成電路產業市場規模及增速領跑全球。去年,全國集成電路市場規模超過16000億元,佔全球市場比重最高達33.8%,增速達到20.5%。
 
  近年來,合肥深耕細作集成電路產業,成為國內最大的自主研發DRAM存儲器產業基地、國內三大自主集成電路產業基地之一、全國九大集成電路集聚發展基地之一和全國十四個集成電路產業重點發展城市之一。據羅雲峰介紹,目前合肥共計擁有集成電路企業200餘家,有2萬餘人從事相關行業。
 
合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羅雲峰致辭
 
  合肥集成電路全產業鏈實現均衡發展,建有國家級「芯」火雙創平台等8個集成電路產業創新平台,而且三大集成電路產業園區均呈現蓬勃發展態勢。
 
  其中,合肥經開區現有集成電路相關企業35家,初步形成集成電路全產業鏈,努力打造國家級存儲器產業基地;合肥高新區現有集成電路企業170多家,佔全市約70%,佔地近2000畝的半導體產業園已有一批大項目開工建設;合肥新站高新區則聚焦「芯屏器合」產業發展方向,引進相關企業20多家,逐步形成從上游設計、核心製造到下游封測、智能終端的產業鏈框架。
 
合肥長鑫集成電路製造基地亮相2019世界製造業大會
 
  長鑫存儲內存芯片自主製造項目投產
 
  就企業而言,合肥集成電路產業逐漸形成重點項目頂天立地、相關項目遍地開花的格局。其中,作為安徽省單體投資金額最大的項目,合肥長鑫集成電路製造基地總投資預計超過2200億元,佔地面積約15.2平方公里,設置合肥長鑫12英寸存儲晶圓製造基地、空港集成電路配套產業園以及空港國際小鎮三個片區,打造以DRAM存儲器為核心、集上下游產業鏈配套、生活服務為一體的產程融合基地。
 
  今年以來,合肥長鑫集成電路製造基地項目建設推進順利。昨天,在本次世界製造業大會上,長鑫存儲內存芯片自主製造項目宣布投產,其與國際主流DRAM產品同步的10納米級第一代8Gb DDR4首度亮相。一期設計產能每月12萬片晶圓。有業內人士評價稱,這標誌着中國在內存芯片領域實現量產技術突破,擁有了這一關鍵戰略性元器件的自主產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