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前三季深海關查瀕危物種及其製品4786件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近年來,社會各界對瀕危物種保護問題廣泛關注,對販賣瀕危動植物及其製品打擊力度不斷增強。但受利益引誘,一些不法分子把黑手伸向境外,從境外購買瀕危動植物及其製品輸入境內。對此,深圳海關按照海關總署部署,切實強化監管,實施精準打擊,嚴厲打擊瀕危物種及其製品走私。
 
  據深圳海關統計,2019年前三季度,深圳海關查獲象牙、鸚鵡、珊瑚等各類瀕危物種及其製品4786件,其中穿山甲鱗片、玳瑁殼、象牙及製品等885千克;刑事立案56宗,立案案值883.22萬,有力打擊了瀕危物種及其製品走私活動。
 
  為加大打擊力度,深圳海關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在口岸利用紅外低溫探測儀,對低溫保存瀕危動植物及其製品實行精準查緝,壓縮偽報、瞞報、夾帶、偷運等走私空間。此外,在跨境快件和郵遞渠道,率先試點上線郵遞物品信息化管理系統,梳理瀕危物種查獲案例高風險信息特徵編織信息過濾網,實現對郵件申報信息自動捕捉布控,總結髮現違規郵寄進境動植物及其製品郵件共性特徵,提升查驗精準度。
 
  緝私人員根據瀕危物種走私案件特點、手法和規律,運用智能系統,從走私源頭、中轉集散地、消費終端等走私產業鏈關鍵節點入手,篩選出高風險走私企業及重點走私嫌疑人;比對分析走私團伙身份、行為、行蹤、資金流水和涉案物品等要素,關聯鎖定其他涉案團伙,實施滾動打擊,剷除「購運儲銷」完整走私鏈條。
 
  同時,深圳海關加強與地方政府部門的協同聯繫,實施聯動打擊。與深圳、惠州地方部門加強溝通,及時通報海關總署嚴厲打擊瀕危物種走私的工作部署。與公安、市場監管、郵政等部門建立聯防聯控長效合作機制,擴大瀕危物種走私情報來源,聯合對非法加工、儲存、銷售瀕危物種的違法行為實施全鏈條打擊和綜合整治。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