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聯合國減災三十年研討會在深舉辦

2019-10-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童越 報導:10月13至14日,2019年“綠色發展與綜合災害風險防範暨聯合國減災三十年回顧國際研討會”在深圳舉辦。本次研討會由北京師範大學、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下稱“前海管理局”)、深圳市應急管理局和達沃斯全球風險論壇聯合主辦。
 
  國家應急管理部副部長鄭國光,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深圳市常務副市長劉慶生,應急管理部風險監測與綜合減滅司司長殷本傑,以及國內外8名院士出席會議。2019年是聯合國減災活動三十周年,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末,國際上的一些有識之士,針對世界上,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由於自然災害對人民生命財產,以及社會和經濟發展的嚴重危害,提出了由聯合國主持協調、組織全球各國、各行業和各領域共同行動,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盡可能地減少由極端自然事件造成的經濟損失。1989年12月22日,聯合國大會第44屆會議上正式宣佈啟動“國際減輕自然災害十年”,開始了聯合國減災三十年的歷史征程。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教授Michael Glantz向記者表示,這三十年最大成就就是搭建了一個能覆蓋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防災減災救災框架。
 
  鄭國光在致辭中表示,三十年來,中國全面履行國際減災的義務,組織編制了國家綜合防災減災3個五年規劃,出臺了一系列的重大方針政策,形成了符合中國國情的防災減災的發展道路。北師大葉謙教授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可成為全球防災減災的樣板。
 
  劉慶生在致辭中表示,達沃斯全球風險論壇是全球在風險管理、防災減災領域最權威、最有影響力的國際組織之一。在聯合國減災活動三十周年之際,達沃斯全球風險論壇在深圳舉辦“綠色發展與綜合災害風險防範暨聯合國減災三十年回顧國際研討會”,為深圳這座城市增添了新的光彩。
 
  研討會上,來自日本京都大學、武漢大學,以及南方科技大學的院士、教授分別就各自領域的研究成果做主旨報告。來自中國、美國、日本、德國、英國、瑞士、印度等10餘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家學者就《全球減災活動三十年回顧》《未來防災減災發展路線圖》《系統性風險與綠色發展新機遇》《構建剛韌性基礎設施》《大灣區的機遇與挑戰》《“一帶一路”倡議實踐中的綜合災害風險防範》等6大議題展開討論,並發表了太平再與北師大減災院共同完成的對東南亞災害風險評估等一系列科學研究報告。
 
  2017年,北京師範大學、前海管理局與達沃斯風險論壇共同主辦了“巨災與經濟風險綜合防範國際研討會”,並在會上達成共識,每2年在深圳舉行一次全球綜合風險防範會議。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