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雁塔區成西安主導產業發展高地

2019-10-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寶雲 報導:10月16日,西安市舉行「奮鬥新時代 闊步新征程」主題系列發佈會雁塔區專場。雁塔區委書記趙小林表示,依附獨特的區情優勢、改革創新、招商引資等多項舉措,雁塔區的經濟實力大幅跨越,連續11年蟬聯陝西省城區經濟社會發展五強區榜首。2018年在全國百強區中名列第29位,穩居西部第一。隨着經濟進入轉型升級新階段,雁塔區正向建設國家中心主城區努力奮進。
 
新聞發佈會現場
 
  雁塔區地處西安城南,是西安市主城區之一,總面積152平方公里,歷史文化悠久,古迹眾多,其中建於唐代的大雁塔是世界級文化遺產和西安的城市名片。
 
  據介紹,從1980年到2018年,雁塔區生產總值由5567萬元增長到1757.98億元,增長3156倍,11年蟬聯陝西省城區經濟社會發展五強區榜首,連續2年位居西部1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市轄區第一名,在工信部研究院發佈的《2018年中國百強區發展白皮書》中名列全國第29位,穩居西部第一。特別是小賽商圈,核心區域已建成大型商業設施410餘萬平方米,被授予全國首批「中國重點示範商圈」稱號。
 
  從地理位置上看,雁塔區具有「一區多制」的特殊區情。轄區西有高新區,東有滻灞生態區、南有航天基地等4個國家級開發區,使雁塔區呈現出「南北簇擁,東西拉動,一區多制」的發展格局,成為西安主導產業發展的高地
 
  特別是自2017年以來,雁塔區注重招商,累計開展千餘場招商活動,引資總額突破500億元,總投資40億元的華僑城項目摘牌進場,西部第一個宜家薈聚項目落戶,絲博會、西商大會等簽約項目投資額屢創歷史新高,68家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企業入駐。成立西安市第一家區級民營企業服務中心,新增市場主體突破16萬,位居陝西省第一方陣。先後成功舉辦「一帶一路」擊劍賽、中歐旅遊年閉幕式巡展、青博會、櫻花節、畢業季等百餘場品牌節事活動,累計接待海內外遊客突破1億人次,旅遊總收入達446億元。
 
  同時,雁塔區積極推動創新發展,舉辦各類創新創業活動,創建博士後和人才工作創新基地3家,建成陝西省首家藝術類創業孵化基地,有效期內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40家,年均科技成果交易額保持在200億元以上,全區專利申請量突破3.7萬件,授權量超過1萬件,科技創新實力西部領先。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