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深圳中院發佈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白皮書

2019-1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記者昨日從深圳中級法院了解到,該院近日發佈了《深圳法院深化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白皮書》。白皮書回顧了深圳法院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的時代背景,釐清了推進該項改革的構建思路,總結了六項具體實踐經驗,並對將來的工作進行了展望。深圳法院的多元解紛工作是圍繞將深圳建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努力打造從源頭到訴前再到訴訟前後端的分層遞進、繁簡結合、銜接配套的多元解紛體系,解決方案可歸納為「以司法引領推動多元共治,以信息智能協同多元化解」。
 
  據介紹,近幾年,深圳法院在深化多元化改革方面進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深圳法院與深圳市司法局、銀保監局、總工會等單位和組織建立了緊密合作關係,共計引入234家特邀調解組織,將大量糾紛導入訴前調解,並實現了民商事案件一審、二審的全流程調解覆蓋。同時,多元解紛工作所需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多元解紛工作也納入綜治考核。全市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0月31日,全市法院導入調解的案件310577件,調解成功38660件,各區法院共審查司法確認案件18525件,1年半時間累積化解訴訟糾紛57185宗。
 
  深圳法院結合信息化技術的發展,推行了ODR在線糾紛解決模式,自主開發並上線運行了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信息化平台——深融平台,該平台具有內外網轉換、調解案件受理、在線調解、在線司法確認、在線評議、類案推送、調解『一鍵』轉訴訟立案、繁簡分流等功能,深度運用了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這讓社會各界力量接入多元化改革,為矛盾糾紛的多元分層化解提供了條件。同時,我們也以塑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融合粵港澳大灣區的法治建設為己任,引入了港籍和外籍調解員,試水調解的市場化收費,建立調解過程中律師費和訴訟費的合理分擔機制,讓深圳的多元解紛工作更加高效、透明。此外,深圳法院不斷優化訴調流程,打通程序斷點,確定訴調對接的核心內容,對民事訴訟程序的優化再造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深圳法院深化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獲得各方的肯定。2015年,寶安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確定為多元化改革工作的試點法院。2018年4月,前海法院的「一帶一路」多元化調解改革被最高人民法院列為2018年度優秀改革示範案例。2018年7月,深圳中院多元化改革工作入圍了全國「政法戰線改革之星」評選活動。2018年5月和2019年5月,深融平台兩次作為全國法院的優秀成果入選第一屆和第二屆數字中國展覽會,入選《中國電子政務年鑒(2018)》「智慧法院建設」專項成果。2019年10月31日,深圳市委政法委召開全市多元解紛工作推進會,深圳中院在會上作經驗介紹。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