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決戰中途島》市場看好,中資推動影片面世

2019-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決戰中途島》自11月8日全球同步開畫後,全球各方平台評分均已解禁,口碑全部曝出。爛番茄上117位影評人,爛番茄新鮮度達到41%,觀眾爆米花指數卻高達92%。獅門影業的官方票房信息,《決戰中途島》在北美首周票房超過了2114萬美元,超過預測,擊敗了另三部同期上映的影片,並將之前被看好的《Doctor Sleep》甩在身後,奪得冠軍。
 
  隨着國內大規模上映後,豆瓣評分起始亮出了7.2分,一路狂升至7.7分;cinemscore獲得A級推薦;IMDB將近4000人評出了6.8分;
 
  中國地區上映8天,累計票房在1.7億人民幣。近日筆者觀察到,對於該片1億美元的投資,以及對這樣大製作的好萊塢主流電影在國內市場表現一般的票房數字,網絡上充斥着各種角度的,例如博納、阿里們的大片「栽了」,「中資需反思好萊塢迷信」、「艾默里奇戰爭大片」,「1億美元成本,博納虧個底朝天」等這樣的反思報道層出不窮。各種文章指出,在北美業界目前公認的2019年最虧本的五部作品中,有《黑衣人:全球追緝》《戰鬥天使:阿麗塔》《X戰警:黑鳳凰》《雙子殺手》《終結者:黑暗命運》。這些影片的虧損金額都在7500萬美元以上。
 
 
  《決戰中途島》具有高口碑評價和過硬的戰爭場面,但上映之初《少年的你》勢能尚在。而且沒有明星效應坐鎮,僅靠《後天》《2012》導演的頭銜,未能進一步實現「破圈」。而對於目前市場關注度極高的熱播電影《決戰中途島》,有報道更是宣稱博納影業成為中國資本第一次主投主控該好萊塢大片,占該片股權的70%,共投資8000萬美元。擁有該影片除美國以外的全球所有權,包括中國的發行權,目前回收成本壓力巨大。
 
  對此,筆者好奇的查閱了貓眼電影上的其他官方出品方名單,赫然發現了一家香港上市公司星光文化的名字。隨即查閱該公司資料顯示,香港交易所股票代碼為HK01159的星光文化娛樂集團關於10月28日的澄清關於《中途島》出品人信息的自願公告。該公告指出,星光文化公司參與投資及聯合出品的名為《中途島》(中國國內名為「決戰中途島」)之電影的中文宣傳資料中,並無出現星光文化作為聯合出品人的信息,隨後數家網絡媒體對此進行了轉載。為避免誤導投資者和輿論導向,本公司針對上述媒體報道澄清如下:該電影由羅蘭·艾默里奇執導,星光文化與上海儒意影視製作有限公司等聯合出品,中心城邦娛樂公司負責製作,Accelerated Global Content, LLC(簡稱「AGC Studios」)負責國際銷售,獅門影業負責北美發行,博納影業負責大中華區發行。
 
 
  11月13日,《參考消息》發表題為「中國資金救急」《決戰中途島》的報道,文中提到,20年前羅蘭就想把這場戰役搬上大熒幕,《決戰中途島》以二戰為題材,是史上投資最大的獨立電影,開拍之前已醞釀多年,但由於成本預算高等原因遲遲未能實現。這一次藉助中國資本的力量,才最終使得好萊塢著名導演羅蘭·艾默里奇的《中途島》夢想得以面世。而背後的巨大推動力則來自中國資本,據公開資料顯示,《決戰中途島》總投資成本為1億美元,星光和儒意影業佔有電影100%股權。
 
  甚至一向苛刻的華爾街日報也給出了正面的評價——「《中途島》的中國資方星光文化肩負着提升獨立電影和女性電影人命運的使命。」
 
  據筆者深入了解後發現:博納影業在2017年戛納電影節期間宣布計劃投資八千萬美元拍攝中途島項目,這個被譽為博納影業兩年前的「超級大單」並沒有最後下單,博納影業沒有正式簽約開機。現在的中途島項目是羅蘭·埃默里奇於2017年四季度重新開始組盤的項目,總投資近1億美元。而替代博納影業實現中國資本在好萊塢從「財務投資」到「主投主控」轉變的也是一家中資背景公司,在香港上市的星光文化集團,根據公開資料顯示,星光文化於2017年三季度和羅蘭·埃默里奇簽約合作孵化開發IP,2017年第四季度,由星光文化主導組盤,並聯同儒意影業等中國資本投資並佔中途島這部影片100%股權,而博納影業據說最後出資2000萬美元左右,獲得了中途島在大中華區的獨家發行權和收益權。北美和其他國家地區的收益和博納影業無關。所以,根據中途島在中國市場和港澳台灣地區的票房表現和視頻網站銷售等預測,博納影業2000萬美元的投資並不會產生很大虧損,保本盈利還是有望的。
 
  目前網絡上也有大量關於這家低調的投資方——「星光文化」的很多報道,但不管是出於情懷還是出於市場或公司戰略的考量,該公司牽頭投資了這部好萊塢大片,對於全球觀眾而言,其更大的意義在於把這樣一部有關和平與正義的二戰題材搬上了大銀幕,讓全世界有機會重溫二戰,更珍惜世界和平。無論從哪個角度看,中國資本首次主導這樣一部好萊塢式主流的獨立電影——《決戰中途島》,都是向全世界證明了中國人民對於反法西斯反霸權的立場,更讓世人了解,中國人是永遠站在正義與和平這一邊的。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中國人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和平意識,珍惜當下的和平年代。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