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时政要闻

廣州市番禺區推進旅遊+創新業態

2019-12-05
来源: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朱樺 報導:12月5日,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召開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發展總結大會,會議頒發番禺區2019年全域旅遊發展扶持獎勵資金,金額逾1000萬元。
 
 
  記者了解到,在9月23日,國家文旅部發文公佈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名單中,番禺是兩個廣東省入選之一,更是廣州市的唯一番禺作為廣東省的旅遊大區、強區,有國家A級景區8個,包含首批國家5A級景區1個(長隆旅遊度假區)、4A級旅遊景區5個(蓮花山旅遊區、寶墨園、廣東科學中心、嶺南印象園和沙灣古鎮)、3A級旅遊景區2個(永華藝術館和廣州漁人碼頭多彩小鎮),其中2017年和2018年均有3個景區入選全省十佳綜合好評景區;有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4處、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和中國歷史文化名村各1個。經過多年發展,番禺旅遊呈現出景區景點量多質優、旅遊片區集聚發展、產業體系不斷完善的良好態勢。全區旅遊接待總人數逐年攀升,旅遊總收入連續10年保持雙位數增長,2018年接待總人數突破4500萬人次,旅遊總收入達512億元。2019年前三季度,全區旅遊接待總人3700.45萬人次,旅遊總收入404.85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1.3%和12.6%。10月1日至7日國慶黃金周期間,全區旅遊接待總人數350.02萬人次,旅遊總收入17.68億元,分別比上年同期增長12.2%和13.8%。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番禺區堅持規劃引領,高標準規劃布局全區旅遊資源,編製旅遊總體規劃等系列文件,構建起東部「蓮花山—海鷗島—亞運城」高端休閑度假旅遊片區,西部「沙灣古鎮—寶墨園—龍灣涌濕地」嶺南文化生態旅遊片區,中部「長隆—萬博—漢溪」現代遊樂商貿旅遊片區,北部廣州大學城科普科教旅遊片區的全域發展格局。同時,通過交通主幹道、一河兩岸、綠道網絡的整治提升工程和美化綠化工程,串聯各主要景區,目前已打造形成集「食、住、購、游、樂」為一體的番禺大道五星商旅帶和海鷗島環島景觀線等旅遊廊道,正在加快打造「大夫山-滴水岩-龍灣涌濕地」生態廊道。
 
 
  根據今年4月出台的《番禺區促進全域旅遊發展管理辦法》,共有9家單位(沙灣古鎮、永華藝術館、漁人碼頭、石樓大嶺村、廣東科學中心、長隆旅遊度假區、寶墨園、餘蔭山房、蓮花山旅遊區)15個項目申報獎勵資金總額超過1000萬元,其中沙灣古鎮榮獲國家4A級旅遊景區將獲得300萬元獎勵,永華藝術館、漁人碼頭榮獲國家3A級旅遊景區分別獲得200萬元獎勵,石樓大嶺村榮獲2019年被評為市級文化旅遊特色村獲得200萬元獎勵。
 
  據介紹,番禺區積極推進文商旅融合發展,提升番禺節慶品牌知名度。依託區內「漢溪-長隆-萬博」片區內現代服務業集聚、商旅資源集聚、高端人才集聚的突出優勢,着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文商旅融合典範片區。片區內集聚了長隆度假區以及華多網絡、攜程、虎牙、百度等一批互聯網龍頭企業和萬達廣場、奧園城市天地、海印又一城、沃爾瑪山姆會員店等大型商業體。依託厚重的文化積澱和名人民俗等資源豐富的獨特優勢,策划了番禺民俗文化節、蓮花旅遊文化節、餘蔭山房紫薇文化旅遊節、全域旅遊文創大賽,省級非遺名錄沙灣飄色、鰲魚舞以及乞巧節、北帝誕、龍舟賽等一系列民俗文化和節慶文化品牌。
 
  下一步,番禺區將緊抓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立足自身資源稟賦,突出補短板強弱項,進一步推動文商旅向縱深融合發展,進一步豐富旅遊產品供給體系,進一步優化提升旅遊公共服務,進一步強化全域旅遊宣傳營銷,推動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發展再上新水平,力爭將番禺打造成以人文灣區、休閑灣區、健康灣區為特色的粵港澳大灣區宜居宜業宜游優質生活圈示範區。此外,還將全面推進「旅遊+」「+旅遊」新業態發展,着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文商旅融合發展示範區。以景區評A及創建旅遊文化特色村為抓手,提升「旅遊+」「+旅遊」新業態項目的規範化、標準化發展。推動旅遊與文化、工業、商貿、美食、體育、農業等產業的融合發展。以大旅遊理念為引領,充分發揮番禺文化底蘊深厚、旅遊資源豐富、商業氛圍濃厚的優勢,全力推進我區文商旅融合發展,着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文商旅融合發展示範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