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光明7大資助專款專用,3大配套重金吸才

2019-1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深圳全球招商大會召開在即,光明區傳出好消息:2019年以來,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由2018年的857家增加到1192家,大幅增長39.1%,經濟增長「穩」的基礎進一步夯實,「進」的動力進一步增強。據了解,為進一步夯實區域產業基礎,光明區聚焦空間、人才、資金等核心要素,聚焦企業的痛點難點,制定完善了政策體系,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7管齊下招大商優商好商
 
  支持招商引資,為光明區招大商、招優商、招好商;支持企業高質量發展,鼓勵企業做大做強做優;支持創新引領發展,鼓勵科技研發創新;支持重點新興產業發展;支持重點區域或領域發展;支持服務業發展,推動服務業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支持對光明區經濟和產業發展有重要意義的事項……《光明區經濟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自2019年9月27日起實施,明確了7個資助方面,專款專用促產業轉型。至2021年12月31日前,滿足條件的單位或個人均可申請光明區經濟發展專項資金。
 
  單位申請資助,須滿足5個條件。一是註冊登記地、納稅地和統計地均在光明區,且具有獨立法人資格;二是履行統計數據申報義務、守法經營、誠實守信、有規範健全的財務制度;三是近三年經營規範,無重大違法違紀行為及較大安全生產事故發生,且在安全生產、環境保護、人力資源、市場監管、消防、社保、統計、財稅等方面未受到10萬元(含)以上罰款處罰;四是近三年信用記錄良好,申請資助時不在經營異常名錄和嚴重違法企業名單之中;五是符合經濟發展專項資金各支持政策所規定的其他條件。
 
  個人申請資助,須滿足3個條件。一是遵紀守法,近三年無犯罪記錄;二是至申請時仍與符合申報條件的單位存在勞動合同關係;三是符合經濟發展專項資金各支持政策所規定的其他條件。

  3大配套措施同步實施
 
  在《光明區經濟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實施的同時,《光明區支持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光明區支持科技創新的若干措施》《光明區支持招商引資的若干措施》3個配套措施同步實施,至2021年12月31日止。
 
  《光明區支持招商引資的若干措施》明確了落戶獎勵、產業空間支持、企業高管激勵、產業鏈項目招商獎勵、商業項目建設獎勵、項目引薦獎勵六大板塊。
 
  對「世界500強」在轄區設立的全球總部企業,給予5000萬元(全文均為人民幣)獎勵,在轄區設立的中國區及以上區域總部或功能總部,給予2000萬元獎勵。對「中國500強」在轄區設立的總部企業,給予2000萬元獎勵。
 
  對新引進營收50億或財力貢獻3億以上企業,給予1000萬元獎勵;營收30億至50億或財力貢獻1.8億以上企業,給予800萬元獎勵;營收10億至30億或財力貢獻6000萬以上企業,或為深圳市工業百強企業、將總部遷入轄區的境內主板上市企業,給予500萬元獎勵。
 
  對新引進頭部企業、骨幹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給予每人60萬元的人才引進獎勵,分三年撥付。在人才保障住房、子女入學教育等方面給予協調安排。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方面,光明重磅推出22條措施。對於規模以上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的研發費用,按不超過市級企業研究開發資助金額的50%,給予最高50萬元資助。對國家、省、市級眾創空間,按檔次分別給予運營主體200萬元、150萬元、100萬元資助;對新認定的國家、省、市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分三年按檔次分別給予運營主體最高300萬元、200萬元、100萬元資助。對獲得國家級、省級科學技術獎、自然科學獎、技術發明獎、科技進步獎的單位,按獎項等級和名次,分別給予最高200萬元、100萬元獎勵;與光明科學城大科學裝置相關的重大科技成果產業化項目,按照企業實際投入的50%,給予最高200萬元資助等。
 
  為促進企業加快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光明區支持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明確了具體舉措,諸如實施上市企業倍增計劃、實施技術改造攀登計劃、支持製造業公共服務平台建設。對擬在境內首發上市的企業,完成股份制改造後給予100萬元資助;申請材料獲證監會正式受理後,再給予250萬元資助。對在境外成功上市的企業,給予200萬元資助。對實施技術改造項目提升工業增加值率的規上工業企業,按技術改造項目實際投資額10%,給予最高200萬元資助。規下工業企業實施技術改造項目,按實際投資額10%,給予最高100萬元資助。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