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韶关曲江区發展種植產業助力農民增收農村脫貧

2019-1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初冬時節,韶關市曲江區白土鎮孟洲壩村舊貌換新顏:一條條村組道路寬闊平坦,一棟棟民居整潔漂亮,一個個產業孕育夢想,一張張笑臉幸福歡暢。
 
  然而,回首過往,孟洲壩村的艱難歲月曾令人揪心。
 
  孟洲壩村距曲江城區7公里,常住人口1600餘人,其中貧困戶有32戶合計85人。因經濟落後,大部分年輕人選擇外出務工,留守老人和兒童無力耕種農田,造成田地荒蕪。也正因這種惡性循環,孟洲壩村的扶貧工作一直難以取得突破,成為了白土鎮扶貧攻堅難、發展落後的村落。
 
  2016年,南方電網廣東韶關曲江供電局受領脫貧攻堅任務後,該局扶貧小組從實際出發,結合當地實際,決定以農產品為主要突破點,建立產業扶貧先行試點,在深入發掘該村農業種植優勢的基礎上,通過供電保障、資金整合、產業升級、定點定戶幫扶等措施,不斷推動孟洲壩村農產品種植業發展。如今,孟洲壩村已煥然一新,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回村發展,家家戶戶脫貧奔康的積極性日益高漲。新農村產業扶貧的成功實現,讓孟洲壩村的扶貧攻堅工作正呈現欣欣向榮的局面。

豐收的淮山
 
  發展種植業,淮山變「金山」
 
  孟洲壩村背靠大山,三面被北江河水環繞,整體地勢平坦且開闊,步入村落,放眼望去是一片望不到頭的田野。除了地勢平坦以外,土地也是非常適合種植的沙壤土,正因如此,曲江供電局和扶貧幹部圍繞孟洲壩優越的的自然環境,以農作物種植作為扶貧突破口,圍繞孟洲壩自身的特色農產品——淮山和大白菜,持續加大人力物力的扶持力度,全力助推產量邁上新台階。
 
  岑春霞是孟洲壩的村民,2016年由於小女兒患重度地中海貧血,在長期的治療中耗盡了家財。「幸好曲江供電局給我家提供了種子及肥料,讓我們種植淮山、大白菜,還安排技術老師進行指導。幫扶之後,我家經濟收入逐年增加,精神壓力逐漸減少。」岑春霞告訴記者,「現在她家種植淮山15畝,年產6萬斤左右,大白菜年產4萬多斤,一年的收入差不多10萬元。」她看着旁邊一排排長勢良好的淮山,對生活有了新的期盼。
 
  曲江供電局依託「一村一品」淮山種植項目的開發,引入種植專業技術人員,對有勞動力的貧困戶進行技能培訓,並且通過發放種苗、化肥補助及「以獎代補」的形式,調動村民種植淮山、蔬菜等經濟作物的積極性。
 
  為暢通農副產品銷路,該局實施消費扶貧,協助村委成立蔬菜合作社,利用參加展銷會和網絡銷售等多途徑幫助貧困戶銷售農副產品。

大白菜年產4萬斤
 
  因人施策,真扶實幫拔窮根
 
  除了種植扶持這種幫扶方式之外,該局還幫助村民自主就業,因人而異地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
 
  今年67歲的林桂有,他的大兒子在10多歲的時候就患上了嚴重的股骨炎,屬於一級殘疾。曲江供電局為他家提供了多種幫扶模式。一方面為他小兒子推薦就業崗位,並提供就業指導培訓,使其成功就業。另一方面,幫助林桂有夫婦開展種植產業。目前,林桂有一家種植了兩畝淮山、兩畝芭蕉、一畝水稻,不僅滿足了自己的日常需求,更能為家庭帶來一份額外收入,極大地緩解了家庭經濟上的壓力。
 
  林桂有一家在扶貧人員的扶志下,通過自己的努力,人平均年收入已經超過了10000元。現在已拆除了居住幾十年的破舊老屋,建起一棟嶄新的鋼筋混凝土樓房。走進他的新家,乾淨的環境,嶄新的傢具,每一樣都預示着林桂有一家明天的生活更有奔頭。
 
  村民張細明兒子和女兒都被查出患有智力障礙,衣食住行全靠張細明一個人照顧,生活過得十分艱苦。該局在產業扶持方面給予大力幫助,提供化肥、種子、雞苗、飼料等物資和技術扶持。通過幫扶,張細明家庭走出了困境,實現「八有」標準,現已退出了貧困戶行列。

  完成電網改造,幸福生活步步高
 
  孟洲壩村基礎條件薄弱,各項基礎設施建設滯後。曲江供電局採取個案研究、逐一突破的方法,全面鋪開基礎設施建設。
 
  3年來,該局共計投入147.72萬元對孟洲壩村供電設施進行改造升級、投入33萬元用於建設農業澆灌設施。目前大部分項目已完工並交付使用,供電可靠率、戶均容量大幅提高,農田基礎設施大大改善。
 
  供電設施的升級改造,不僅解決了孟洲壩村用電不穩定的問題,同時還實現了村中貧困戶戶戶通電的目標。在危房改造用電報裝中,該局採取特事特辦,開啟綠色通道,主動協助辦理相關手續,大大方便了孟洲壩村貧困戶們的生活。
 
  今年是曲江供電局進駐孟洲壩村開展扶貧工作的第4年,隨着扶貧工作的深入推進,孟洲壩村產業發展迅速,目前種植淮山800多畝、果蔬1200多畝、水稻300多畝。據統計,僅產業方面就帶動了產值200多萬元,同比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提高28.18%;截止到2019年12月,已脫貧31戶84人,脫貧率98.82%以上。(李芳  唐忠祥 鄭菊艷 徐穎琴)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