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南園街道辦法治宣傳·多媒體原創皮影戲走進南華小學

2019-1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12月9日下午,多媒體原創皮影戲在深圳市南華小學登臺亮相,向大家展示“非遺+高新科技”的優秀成果!深圳廣電集團著名主持人、名嘴趙暉女士應邀擔任此次活動主持,皮影戲的表演新穎活潑、動感十足、寓教於樂受到師生們的熱烈歡迎。

 
  非遺與法治宣傳相結合
 
  為助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城市文明建設,擴大非遺宣傳力和影響力,在深圳市各級文化主管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南園街道辦事處社區法治辦聯合深圳非遺專案《皮影戲(深圳)》傳承點–南園街道非遺館皮影社,把本土非遺與法治宣傳相結合,充分發揮深圳高新科技的城市平臺優勢,創作編排了“掃毒禁毒”“掃黑除惡”“消防安全”垃圾分類“等主題的多媒體皮影劇碼

  金絲猴潮俗皮影劇社承辦
 
  此次活動由南園街道黨工委、辦事處主辦,南園街道辦事處社區法治辦、南園街道辦事處公共文化服務中心(文化站)、深圳市福田區金絲猴潮俗皮影劇社承辦,南園街道非遺館皮影社進行演出,並得到了深圳市非遺辦、市非遺保護中心、市非遺保護協會、南華小學等單位的大力支持。
 
  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非遺辦主任喬永清、科長邱文清,深圳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副研究館員夏侯藍、福田區禁毒辦領導吳滌楷、余剛,南園街道辦党工委委員、南園派出所所長孫斌,南園街道辦二級高級主辦楊清功,南園街道辦社區法治辦副主任錫東波、南華小學校長餘雲德、學生成長中心主任劉淑平、安全保障中心主任藍建賀,深圳市世紀鑫瑞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波等領導和嘉賓蒞臨活動現場。

 
  《孫悟空與119》登臺亮相
 
  隨著影幕亮起,《西遊記》經典的旋律響起,消防安全宣傳皮影戲《孫悟空與119》登臺亮相,光與影活靈活現的動作、恰到好處的配樂將師徒四人的形象演繹得生動傳神,加上多媒體技術與傳統表演間的無縫銜接,把森林火災、消防員滅火等情景展現得更加真實細膩,充分展現了傳統藝術與現代科技相互融合的高光時刻。

  精彩紛呈好戲連台
 
  隨後,禁毒宣傳皮影戲《上學路上》、環保宣傳皮影戲《垃圾分類從我做起》輪番上演,通過運用皮影戲生動形象的表演形式、內容飽滿的故事情節、吸引眼球的人物形象,讓禁毒、環保宣傳教育更加接地氣,貼近百姓生活,受到青少年喜愛,讓新時代主旋律在古老的皮影藝術中煥發新活力。

 
  經過一年多的創作
 
  此次多媒體皮影戲創作聘請了國家級非遺名錄《皮影戲》代表性傳承人、國家一級演員李桂香,國家一級編導、皮影藝術家笪建光,北派皮影表演藝術家李海濱,深圳市非遺保護名錄《皮影戲(深圳)》代表性傳承人蔡勁筍,皮影表演藝術家常才智等專家為藝術指導,各路專家彙聚南園街道非遺館皮影社,經過一年的劇本徵集、研討、編排打磨,才得以創作出如此優秀的多媒體皮影戲。

  皮影戲發展任重道遠
 
  蔡勁筍表示,此次皮影戲創作離不開深圳市各級文化部門的大力支持,也離不開各位皮影藝術家,非遺傳承人,社團、企業的辛勤付出和努力。皮影戲傳承與發展任重道遠,在傳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才能把皮影戲這項古老的藝術不斷發揚光大。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