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大灣區擬建重症先心病產前產後診治一體化平台

2019-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12月8日,粵港澳大灣區重症先心病產前產後診治一體化平台建設會議在深圳落幕。該會議由國家心血管病中心、深圳市醫師協會、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及阜外醫院深圳醫院聯合主辦。由國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院長胡盛壽院士領銜的近兩百位國內著名心血管外科、產科、超聲科、新生兒科、重症醫學科專家,就胎兒心臟病的孕期管理及早期識別、新生兒期先心病超聲診斷臨床治療經驗、新生兒危重先心病的防治前沿動態和診治熱點進行了討論,並就大灣區及華南地區先心病產前產後一體化診療模式進行了深入探討。
 
國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院長胡盛壽院士
 
  先天性心臟病是我國發病率較高的出生缺陷疾病,是新生兒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據報道,我國每年有12萬~20萬的先天性心臟病患兒出生,其中複雜的、目前治療手段尚不能達到良好治療效果或易出生後早期死亡的先心病約佔20%,是新生兒及兒童期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據統計,每1000個新生兒中約有6個患先天性心臟病。按人口出生率及先天性心臟病發病率,估計我國每年有15萬病兒出生。
 
  大會主席胡盛壽院士介紹說,針對我國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居高不下、醫療水平地區發展不平衡、國民健康意識有待提高等重大挑戰,迫切需要重塑醫學和健康管理模式,必須提高各地區的診療水平,國家心血管病中心對此有責任也有使命。胡盛壽表示,此次會議積極響應國家「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布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對「健康深圳」的要求,希望通過高水平的先心病論壇和醫聯體合作,提高粵港澳地區先心病的診治及急症快速救治水平,擴大地區間學術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重症先天性心臟病產前產後診治一體化平台建設,提高複雜重症先心病的診斷成功率,改善複雜先天性心臟病的治療預後。
 
会议现场
 
  心血管病「國家隊」助粵「換道超車」
 
  2018年10月份,心血管病「國家隊」正式落地深圳,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託管運營深圳市孫逸仙心血管醫院,並更名為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深圳醫院,醫院對標國內外最高最好最優醫院, 立足深圳,服務粵港澳大灣區,輻射東南亞、南亞建成國際先進、 國內一流的高水平心血管疾病診療中心和全新機制的創新型臨床醫學研究中心。阜外醫院深圳醫院的先心病中心是深圳市醫療衛生「三名工程」,由國際著名心血管外科專家、國家心血管病專家委員會先天性心臟病專業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委員、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小兒外科中心主任李守軍教授出任該中心主任。
 
  李守軍教授介紹說:「要想提高一個地區的先心病診療技術,首先要讓該地區有一支具有國家級水平且『鎮得住』的醫療團隊。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先心病外科是名副其實的先心病外科『國家隊』,是國家臨床重點專科,連續多年排名全國第一。」
 
  該「三名工程」自2017年落地以來,李守軍教授團隊帶領依託科室,以「一院一科兩區運營模式」在阜外醫院深圳醫院先心病中心開展工作。從醫療技術、人才梯隊、學科建設等方面與北京阜外共享優質醫療資源,李守軍教授多次赴深,通過手術演示、病例討論、會診、查房、論壇等多種形式,與該中心張旌主任、劉志紅主任帶領的先心醫護團隊成功完成了先心病手術200餘台,包括右室雙出口、完全型心內膜墊缺損、法洛四聯症、主動脈弓中斷、wiliam綜合征等各類複雜先天性心臟病外科手術,已成為深圳、廣東乃至華南地區首屈一指的先心病診療隊伍,成功實現了「換道超車」。
 
  未來,國家心血管病中心將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重症先天性心臟病產前產後診治一體化平台建設,加強醫聯體合作關係,讓各家醫院聯合起來,從產前產後先心病診斷干預決策入手,提高複雜重症先心病的診斷成功率,改善複雜先天性心臟病的治療預後,同時提升大灣區先天性心臟病產前產後的急症快速救治水平。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