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市福田區舉辦書畫名家進校園活動

2019-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12月6日,翰墨飄香——書畫名家進校園成果展示暨繪夢童年書畫大賽頒獎禮在深圳市福田區荔園小學教育集團瑋鵬校區舉行,原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深圳市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盧紹武、深圳市書畫家協會會長唐大進、書畫名家劉建三等一行走進校園,親自為獲獎學生頒獎並與孩子們進行近距離面對面的書畫傳承和交流。

 
  書畫家們現場潑墨揮毫
 
  活動現場,除了頒獎環節,荔園小學的老師和學生還表演了與書畫氛圍相配套的文藝節目,書畫家們現場揮毫,各人在畫筆下展現了自己獨具的藝術風采,近百名小學生現場潑墨揮毫。一種翰墨飄香、丹青溢彩的雅集氣氛流蕩在校園。書畫名家們來到學生中間,給予現場指導和鼓勵,他們不時與孩子們進行著交流,給他們講解握筆書寫的基本姿勢、起筆落筆運筆的基本技能等書畫創作中的要領。也有學生和書畫名家合作完成作品,激動地要求拍照留下紀念,還有的同學要把名家指導的書畫帶回家裝裱起來,更多的同學則要求書畫家給他們簽名蓋章。同學們說:“名家的現場指點令我們對書畫感悟有了深刻認識,期待能有更多這樣的機會。”

 
  書法家盧紹武旁徵博引
 
  書法家盧紹武旁徵博引,深入淺出地說明學書法的重要意義,鼓勵孩子們要從小寫好字,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並希望書法的種子在學生心裏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深圳市書畫家協會會長唐大進表示:“這次活動,重要的是架構起同學們與書畫藝術之間的橋樑,不僅要讓同學們對書畫作品有一定的知識瞭解,更重要的是要讓同學們對其有一定的熱愛。”
 
  荔園小學教育集團校長黎新風說:“學校舉辦這樣的活動非常有意義,會給孩子的一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他強調,”作為中華民族的子孫寫好中國字、學會書法、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既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義務。國畫也是中國文化軟實力的一種體現。希望師生要珍惜機會,勤學苦練,不斷提高書寫能力、作品鑒賞水準和傳統文化素養。“

 
  舉辦30場書畫名家進校園活動
 
  據悉,本次活動是《展形象 育新人——  福田區校園文化提升工程》之”翰墨飄香——書畫名家進校園》的收官之作,指導單位是福田區委宣傳部,福田區宣傳文化體育事業發展專項資金資助,支援單位是深圳市書畫家協會。在此之前的兩個多月時間裏,先後有八名來自北京和深圳的知名書畫家走進福田區各小學校進行了30場書畫名家進校園活動,約有近2000名學生在本次活動中受益並因此更加喜愛中國書畫。而這些名家則包括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國美術家協會、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和深圳市書法家協會、深圳市美術家協會等會員,書畫名家們在課堂上給孩子們講解書法基礎課程,學習書法的要領和意義,以及字帖的選用,並對書法臨帖輔導。還有的以漫談的方式,向同學們介紹中國書畫創作的起源、流變及主要派別成就,分析了中國書畫藝術深厚的文化底蘊等,在孩子們心中樹立起對中國文化的自信,叩啟中國書法藝術的大門。 在一些學校,不少老師也慕名與同學們一起走進名家書畫課堂,學習交流。

 
  增強學生文化自信和愛國情
 
  書畫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粹,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次的精神追求,包含著中華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著中華民族最獨特的精神標誌。舉辦書畫名家進校園活動旨在培育學生學習書畫的熱情,增強學生文化自信和愛國情感,並希望通過“書畫藝術”這一喜聞樂見的載體,增進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了解和認知。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