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一滴血」查癌不遙遠 北大深醫成立高水平精準醫學研究院

2019-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麗青 報導:作為北京大學深圳醫院20周年慶祝活動之一,12月6日,北京大學深圳醫院精準醫學研究院在「科技引領 創新起航」院士論壇上正式揭牌,通過高科技檢測腫瘤代謝產物等方法,未來深圳人可以在北大深圳醫院體驗「精準醫療」和「一滴血」腫瘤早期診斷。
 
  作為全球生物醫藥科技的前沿領域,精準醫學是個年輕的理念。北京大學深圳醫院依託北大醫學強大的基礎研究支撐,成立高水平精準醫學研究院,瞄準惡性腫瘤等重大疾病,通過尋找最新的生物標誌物和靶點,努力實現基因科技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精準醫療本質上就是轉化醫學在大數據時代的具體表現和臨床拓展,通過大數據,我們找出發病的共性,在這個基礎上,再通過精準醫學,為每個患者找到治療的個性。」在北京大學講席教授尹玉新看來,精準醫學類似於中醫中「辨證施治」的理念,為患者提供個性化的治療方案。
 
  以肺癌為例,在靶向治療上,一般有6—8個靶向,如何選擇?以往只能靠試,而通過精準醫療,則能根據患者自身的「個性」,找到更精準的治療方案。
 
  目前,北京、上海等地都啟動了精準醫學研究項目,而其中,北京大學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在北京大學深圳醫院精準醫學研究院成立後,也將「借力」北京大學,幫助深圳精準醫學發展。
 
  「精準醫學的前提是大數據,北京大學擁有國家級的健康醫療大數據國家研究院,並有6家直屬、4家附屬醫院,這些都為大數據提供了有利的支撐。此外,近年來,北京大學在白血病等疾病的精準醫療研究上也取得了不少突破。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醫學部主任詹啟敏也擔任國家精準醫療戰略專家組負責人,這些優勢都將幫助深圳在精準醫療站在巨人肩膀上。」北京大學系統生物研究所所長尹玉新說。
 
  北京大學深圳醫院院長陳芸表示,精準醫學研究院將對特定疾病類型及其生物標記物進行大數據分析、鑒定,通過多組學等醫學前沿技術,讓基礎研究更好的指導臨床、服務臨床,最終實現精準醫療,讓患者受益。

 
  五大方向涵蓋八成疾病
 
  據悉,精準醫學研究院將在五大領域開展研究,先期下設四個實體性精準醫學研究所分別為腫瘤精準醫學研究所、心血管與代謝性疾病精準醫學研究所、神經系統疾病精準醫學研究所、腎病精準醫學研究所和感染與免疫精準醫學研究所。
 
  「這五大領域是根據我國重大疾病的分佈設置的,幾乎涵蓋了八成的疾病。通過研究,我們希望能實現重大疾病發病機理、診斷和治療的重大突破,解決國家在重大疾病防治方面重大需求。最終,我們希望能建成國際一流的重大疾病研究與治療的創新基地。」尹玉新介紹道。
 
  科研水平的提升,也讓深圳人能在全國最早嘗「甜頭」。通過科學研究的成果轉化,尹玉新坦言,對於深圳的醫療技術提升也有跨越式的幫助。
 
  以腫瘤精準為例,癌症的早期篩查一直以來是一大難題,而通過基因組學、蛋白質組學、代謝組學的研究,則有利於癌症的早期篩查,提升患者的生存治療。此外,在腫瘤的免疫治療上,目前國內使用的免疫藥物主要針對血癌等癌症,而對實體癌的腫瘤,治療效果卻不佳,而通過研究,開發新的免疫治療方案也是一大特色。而對深圳市民來說,不久的將來就能在北大深圳醫院體檢中心體驗「一滴血」腫瘤早期診斷等全新醫療服務。

  砥礪前行二十載,北大深醫高歌猛進
 
  作為北大醫學在南方的一面旗幟,北京大學深圳醫院20年高歌猛進,已成為深圳市民信賴的醫院,並將廣東省高水平醫院重點建設單位、廣東省智慧醫院建設單位等榮譽收入囊中。在建院20周年慶祝活動上,醫院還邀請到中國工程院詹啟敏院士、邱貴興院士和美國醫學科學院外籍院士柯楊教授等舉行院士論壇和「三名工程」系列學術活動,為北大深圳醫院發展出謀劃策。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