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第二屆全國綠色學校節能環保研討會在深成功舉辦

2019-12-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靜抒 報導:為進一步推動綠色、智慧新校園建設項目實施,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建立學校能源資源改造長效運行機制,搭建校園綜合能源管理全國交流平台,由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中國質量認證中心、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節能技術研究所主辦的第二屆全國綠色學校節能環保研討會(簡稱「研討會」)於12月3日至5日在深圳舉行。
 
第一屆智慧學校後勤建設博覽會現場
 
  本屆研討會以「鞏固成果、創新機制、開創能效領跑新篇章」為主題,共吸引來自來各省教育行政部門、地市教育行政部門、高校與企業從事節能環保工作的相關代表參會。
 
  啟幕儀式上,廣東省教育廳學校後勤管理處處長程五一,國家林業與草原局中國綠化基金會副秘書長繆光平,中國質量認證中心副主任宋向東出席了儀式並致辭。嘉賓致辭後進行綠色學校能源領域成果展示,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王真龍處長為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新聘專家進行頒獎。
 
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
 
  值得一提的是,南方電網綜合能源有限公司、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國銀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環能院、國網江蘇綜合能源服務有限公司、南京南瑞繼保電氣有限公司與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開幕式當天上午,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復明、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安兵、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副校長張玲玲、中教能源研究院院長沈俊分別作了題為《加快推進綠色學校和現代化後勤建設》、《工程醫院平台建設》、《以環保科技推進智慧校園後勤建設》、《堅定生態文明理念,構建綠色和諧校園》、《用能互聯網建設概要》的主題演講。其中,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強調,綠色學校和現代化後勤是中國教育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未來,節能節水高效的低碳校園、綠色中生長的有機校園、智能科技建構的智慧校園、以人為本的服務校園、智慧教育文化科技融合創新校園將成為重點發展方向。在迎接新時代數字化智能化挑戰的過程當中,攜手推動綠色學校建設,加強推動校園節能節水建設,加快推進學校向數字化、智能化時代的轉變,是大家應當承擔的責任,也是應當抓住的機遇。
 
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戰略投資諮詢委員會副秘書長王晴
 
  12月4日,來自天津大學、哈爾濱學院、南京工業大學、山東建築大學、河海大學、河南財經政法大學、中原工學院的校領導代表進行了「校長論壇」的主題發言與校長訪談環節。最後,研討會在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戰略投資諮詢委員會副秘書長王晴關於「2019年綠色能源工作報告」中落下帷幕。
 
  本次為期3天的研討會活動形式多樣、討論話題多元,涵蓋節能環保、校園綜合能源服務、智慧水務、綠色食堂建設、綠色學校多能互補與智慧供暖、綠色校園排水解決方案等多個熱點話題。會議同期舉辦第一屆智慧學校後勤建設博覽會,對現有智慧學校建設的先進技術、產品和整體解決方案進行了展示。
 
  據悉,去年12月舉辦的第一屆全國綠色學校節能環保研討會初步搭建了校企合作平台、理論研究平台、項目服務平台。通過一年的工作推進,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累計收到211所學校申報的660個能效領跑者建設項目,一大批項目正落地實施;形成了167項學校綠色發展研究成果,初步構建了校園能源領域理論體系架構。
 
  本次會議不僅僅是第一屆的延續,更是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與全國各高校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綠色發展戰略、「兩山理論」、生態文明建設部署,進一步推動綠色、智慧和面向未來的新校園建設項目實施,倡導能源資源節約和循環利用,構建市場導向的綠色技術創新體系,建立學校能源資源改造長效運行機制,搭建校園綜合能源管理全國交流平台的直觀體現。
 
  各參會組織將在學習和借鑒第二屆全國綠色學校節能環保研討會形成的各項成果的基礎上,將之運用與實際,為加強綠色環保工作注入新活力,發揮教育機構在公共節能減排領域發揮帶頭作用,繼續大力推進綠色學校建設,為校園生態文明貢獻力量。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