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首屆中國產業政策高峰論壇大咖雲集共話數字經濟

2019-12-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12月6日,由查策網、深圳市正邦大數據與資訊工程技術研究院主辦,中國民營科技促進會協辦,深圳市福田區人民政府、深圳市羅湖區人民政府、深圳市寶安區人民政府、深圳市龍華區人民政府特別支持,中國生產力促進中心協會支持的“第一屆中國產業政策高峰論壇”在深圳金茂萬豪酒店成功舉辦。

 
  以“數字經濟,政策賦能”為主題
 
  論壇以“數字經濟,政策賦能”為主題,包含領導致辭、主題演講、成果發佈、高峰對話等多個環節,邀請了政府領導、權威專家學者和企業家交流思想理論和分享實踐案例,共同聚焦數字經濟,解析產業政策,探討行業發展新趨勢,為企業轉型升級,把握數字經濟發展浪潮提供更多的思想方法和技術交流。

 
  400餘人共話數字經濟
 
  本次論壇由著名主持人董超主持,來自國內的知名專家學者、政府領導、企業代表、行業協會代表、園區機構代表400餘人參加。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原副主任、著名經濟學家賀鏗,商務部中國國際經濟合作學會副秘書長強宏,深圳市司法局原副局長宋良毅等領導蒞臨本次論壇;華南理工大學教授王仁曾,南方科技大學教授、澳大利亞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劉科,中山大學深圳研究院執行院長楊艾琳,中國民營科技促進會副會長郭建平,中國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李希義等知名學者到會;碧桂園集團副總裁劉寧、天安數碼城集團副總裁雷昶等眾多知名企業高管出席本次論壇,共同把脈數字經濟發展藍圖。
 
  論壇主席、華南理工大學教授王仁曾致開幕詞。他表示,本次論壇,是一次啟迪智慧,引領未來的盛會。相信與會嘉賓通過思想碰撞,勢必能把握新趨勢,達成新共識。著名經濟學家、第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原副主任賀鏗,南方科技大學教授、院士劉科分別上臺致辭,簡述了數字經濟發展的趨勢及產業政策對數字經濟發展的作用。

 
  四場主題演一場權威發佈
 
  本次論壇的主題演講環節共設置4場主題演講,共同聚焦數字經濟發展及產業政策。由商務部中國國際經濟合作學會副秘書長強宏,查策網創始人蘭林,碧桂園集團副總裁劉寧,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原副主任賀鏗分別做了精彩的主題演講,涉及數字經濟、產業政策、人工智慧、產業運營等領域,多角度深入剖析數字經濟的現狀和未來,並提出企業創新升級發展理念,為數字經濟與傳統產業的融合發展倡議新路徑。
 
  強宏秘書長現場作了題為《數字經濟引領,創新驅動升級》的主題演講。他認為,科技創新驅動中國創新,促進地方發展形成內生動力和產業結構升級,是未來中國高質量發展最重要的抓手。並指出未來5到10年,是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從蓄勢待發到群體迸發的關鍵時期。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和生物科技,這些先進技術組成的專案,都是科創板優先選擇的高成長性目標,為企業轉型升級指明了方向。
 
  蘭林作了題為《產業政策與人工智慧》的主題演講,並就產業政策與互聯網,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商業價值做了具體闡述。他表示,大數據不僅是數字經濟的核心,更是產業發展的重要資源。同時分享了查策網在產業政策方面對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技術運用,向與會來賓展示了查策網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精彩結合。
 
  劉寧現場作了題為《產業運營的底層邏輯》的主題演講,圍繞“區塊鏈模式下的產業運營”、“區塊鏈框架下的產城運營特徵”、“智慧園區的未來”、“產業運營的未來轉型之路”等話題,為數字經濟時代下的產業地產運營獻計獻策。
 
  賀鏗部長現場作了題為《中國數字經濟的現狀》的主題演講。圍繞“第四次工業革命”、“什麼是數字經濟?”、“客觀認識我國的數字經濟發展水準”幾方面闡述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現狀及對企業轉型升級的建議。
 
  當天,由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組織編著的《高新技術企業發展報告(2018)》也由中國科技部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李希義博士在論壇現場首次對外首發。該報告從經濟貢獻、經濟效益、技術創新、行業和區域、內外資比較、政策實施效果等角度對全國36個行政地區的高新技術企業進行了系統分析,是迄今國內了解中國高新技術企業發展動態最權威、最全面的文獻。

 
  多角度論道數字經濟發展
 
  在由本次論壇主席,華南理工大學教授王仁曾主持的“如何運用人工智慧釋放企業潛力,掘金數字經濟”高峰對話上,王仁曾教授 和北京大學經濟社會學博士、中國城市與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副研究員張惠強,鳳崗天安數碼城 副總經理周豔青 ,廣州社會科學院產業與企業管理研究所所長 、經濟學博士楊代友,北京師範大學工商管理博士鄭彥哲,結合學術理論和行業經驗,共同論道“人工智慧與數字經濟”,在觀點交鋒中辯出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
 
  當天晚上,論壇主辦方查策網為與會嘉賓準備了一場高規格的“企業家交流晚宴”,晚宴上政企領導和專家學者們紛紛就本次論壇所碰撞出的智慧火花展開熱議,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繼續暢談產業政策和數字經濟。
 
  第一屆中國產業政策高峰論壇,彙聚了重量級領導、專家學者、企業家,帶來了數字經濟與產業政策的頂尖智囊。相信以此次論壇,將為數字經濟賦能產業升級,產業政策賦能產業發展,共商、共建、共創、共繪數字經濟新藍圖,引領數字經濟發展的未來方向。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