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2019深圳管樂藝術節暨校際管樂節開幕

2019-1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2019深圳管樂藝術節暨第二十一屆深圳市校際管樂節”12月7日在深圳市第一職業技術學校開幕,來自深圳本地及外地69支團隊進行為期一天的展演評分,一周後將舉行頒獎音樂會。
 

  大咖雲集開幕式
 
  本屆管樂藝術節,組委會特邀中國管樂學會主席于海蒞臨管樂節開幕式,同時還邀請了國家藝術基金評委張晉文、國家教育部藝術教育委員會委員趙瑞林、廣東省管樂協會主席席偉瀧、廣東省管樂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星海音樂學院管弦系副主任嚴琦、深圳市管樂協會終身榮譽會長伏虎、深圳資訊職業技術學院繼續教育學院院長陳正學、深圳藝術學校管樂學科銅管教研組組長王誠、深圳市管樂協會監事長魏慕文等多位國內知名專家蒞臨活動現場。據悉,來自長沙,中山,韶關、東莞等地的教育部門及管樂團代表也有組團參加活動的觀摩。展演當天,不乏有管樂團曾在國際國內管樂賽事中獲獎。

  增設中國作品創作獎
 
  本屆管樂節由深圳市教育協會、深圳市管樂協會主辦,福田區宣傳文化體育事業發展專項資金特別支援,深圳前海英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深圳熱點大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承辦。活動涵蓋了優秀管樂團隊展演、頒獎音樂會、專家大師課等板塊。為獻禮新中國70周年華誕,傳承中國傳統文化,展演的曲目種類除西方經典交響曲目之外,多支團隊演奏《我和我的祖國》經典中國音樂,繼承和發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培養深厚的民族情感,增加文化自信,提振城市精神。本屆管樂節繼續宣導創作(含改編)管樂作品並演奏,增設中國作品創作獎,宣導各參加團隊充分發揮管樂演奏的特性,在演奏中設計表演動感及其它創意,以體現青少年管樂藝術朝氣活躍的風采。
 

  深圳管樂節已成深圳文化品牌
 
  深圳市管樂協會會長、深圳藝術學校管樂學科主任陶然副教授表示,深圳管樂節已成為了深圳市重要的文化品牌,是展示城區形象的特色視窗,也是全國矚目、有影響、薈萃各地管樂藝術的一方舞臺。
 

  高雅音樂進校園
 
  陶然特別強調,深圳各級政府部門和民間機構大力推廣管樂,以及很多家長重視孩子的藝術培養,捨得在管樂學習上投資,使得深圳管樂發展呈現勃勃生機,深圳管樂演奏水準和實力日益增強,已成為“深圳現象”引起全國管樂界關注。今年深圳市福田區還專門舉辦了“陶冶情操——高雅音樂進校園”活動,陶然作為在中國有影響力的單簧管藝術家親自到一些小學校管樂隊給孩子們授課,極大地提升了孩子們對管樂藝術的領悟能力和音樂素養。
 
  中國管樂學會主席于海稱,通過深圳管樂節,全面推動了深圳的校園文化建設,使音樂成為打開青少年心靈天窗的鑰匙,並通過引進專家,提高管樂師資水準,促進深圳管樂與國際先進水準接軌,讓管樂成為深圳與世界溝通的重要文化橋樑。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