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莞茶山膺「2019『一帶一路』文旅融合先進單位」

2019-1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7日,2019「一帶一路」文旅發展論壇暨粵港澳大灣區文旅融合論壇在深圳舉行。論壇上,廣東省東莞市茶山鎮獲頒「2019『一帶一路』文旅融合先進單位」稱號,並以南社明清古村落為例進行了項目推介,交流、探尋茶山文旅融合發展的新路徑。

茶山鎮南社明清古村落
 
  文旅融合發展成灣區傳統文化實踐地
 
  是次論壇由中國文化傳媒集團、深圳市委宣傳部、民革廣東省委員會、國際投資促進會等單位聯合主辦,旨在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明互鑒及粵港澳大灣區文化旅遊深度融合。
 
  擁有豐富文旅資源的茶山鎮受邀參加並現場項目推介,獲頒「2019『一帶一路』文旅融合先進單位」稱號。茶山鎮文化和旅遊資源豐富,擁有珠三角規模最大的明清古建築群——南社古村落、中國傳統村落——牛過蓢古村落、千年古廟——東嶽廟、寒溪水村紅色文化景點等豐富的歷史文化旅遊資源,以及茶園遊會、南社齋醮等豐富多彩的特色民俗活動;擁有省級非遺項目3個、市級非遺項目4個、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3處、市不可移動文物9處。其豐富的優秀傳統文化資源和旅遊資源在粵港澳大灣區中具有獨特的辨識度。
 
茶山南社古村落受邀現場推介
 
  近年來,茶山大力推動文旅融合發展,高度重視南社古村落的保護和開發,通過「企業管理、村民參與、政府引領、專業推進」四方面的探索,逐步形成了文旅融合發展的南社模式。今年南社村更作為「東莞唯一」成功獲評首批「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及首批「廣東省文化和旅遊特色村」。茶山鎮委書記黎壽康表示,未來,茶山將結合自身的深厚歷史文化底蘊、豐富旅遊資源和優越的區域優勢,計劃三年投入不少於3億元打造大灣區優秀傳統文化實踐地,促進文、旅、體融合發展,以文化賦能融入「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打造「灣區宜居小鎮,品質活力茶山」。

茶山榮膺「2019『一帶一路』文旅融合先進單位」
 
  推動南社古村落改造提升
 
  在文旅項目推介及投融資對接會上,茶山鎮以「文旅融合的茶山模式——以南社明清古村落為例」為主題進行了項目推介,介紹了南社的文化和旅遊資源特色、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應對措施,其中未來的發展思路更是引起與會者濃厚興趣。
 
  據悉,茶山規劃未來3年打造成大灣區優秀傳統文化實踐地,三年行動計劃將把保護和活化利用南社古村落作為一項重中之重的任務,專門成立南社古村落改造提升領導小組,在保護古建文物的基礎上,挖掘古村歷史文化和自然、人文景觀價值,以「文化+」、「旅遊+」為抓手,全面提升南社明清古村落景區文化內涵和服務品質。
 
  按照規劃,未來將在南社古村規劃建設灣區優秀傳統文化體驗街區和大灣區傳統食品手信美食街區,挖掘和提升古村孝德文化、祠堂文化、齋醮民俗、手工技藝以及特色食品等南社古村獨特的傳統文化、非遺資源,將茶山打造為「望山見水留鄉韻」的大灣區特色文旅小鎮,推動南社古村落發展為大灣區乃至「一帶一路」嶺南文化旅遊重要目的地。
 
  8日,南社村的特色文化活動「2019南社忠孝文化節」將正式啟動。活動為期一個月,將以南社忠孝文化、南社齋醮、古村主題實景演出與古村夜遊、文創非遺美食市集四大核心主題版塊,打造旅遊、文化、美食、巡遊為亮點的全天候休閑體驗月。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