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強化紅線意識 防範統計造假 推動深圳統計法治走前列

2019-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訪國家統計局深圳調查隊黨組書記、隊長趙培亞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賀雁楨 報導:近年來,國家統計局深圳調查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數據質量監控,以防範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為著力點,按照國家統計局和廣東調查總隊的工作部署,勇於擔當,拓展統計普法宣傳廣度,加大統計執法檢查力度,探索統計信用建設深度,不斷推動深圳統計調查法治工作創一流走前列,奮力打造統計法治城市示範。
 
  記者藉此機會就依法治統對國家統計局深圳調查隊黨組書記、隊長趙培亞進行了專訪。

  提高站位,強化紅線意識
 
  問:近年來,國家對統計數據質量越來越重視,深圳調查隊如何提高思想認識,強化依法治國、依法統計意識呢?
 
  趙培亞:深圳調查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認識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極端危害性,充分認識提高數據質量的極端重要性,切實增強責任意識、問責意識和擔當意識。進一步深入學習《意見》《辦法》《規定》,持續開展「滲透式」普法,把普法宣傳學習工作滲透到會議培訓、數據採集、基層走訪等方方面面,引導統計工作人員和調查對象,進一步明底線,知敬畏。

  建章立制,防範統計造假
 
  問:深圳調查隊採取了哪些措施防範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確保統計調查數據真實和準確?
 
  趙培亞:深圳調查隊在各項調查業務開展過程中,始終堅守數據質量生命線。針對數據質量風險,我們壓實責任,抓好建章立制,打造責任鏈條,建立數據質量管理監控制度體系。
 
  (一)抓好建章立制,不斷夯實基礎。立足當好統計法治先行示範,營造一流的統計法治環境,深圳隊印發系列制度,嚴格按照任務分工,細化責任目標,明確完成時限,定期檢查工作進度,壓緊壓實責任,確保實現統計調查數據質量的責任到崗、責任到人。
 
  (二)打造責任鏈條,建立監控體系。全隊制訂了數據質量管理制度,明確統計調查各環節的工作內容、標準和責任人,強化數據質量自查、雙隨機抽查,加強數據質量把控,做到數據質量責任落實到崗,落實到人,擰緊責任螺絲,理清責任鏈條,保障統計調查各個環節形成有章可依、有機銜接、環環相扣的「工作鏈」,建立涵蓋統計設計、數據採集、加工整理、匯總上報、分析發佈等全過程、無盲區的全員、全域、全流程的數據質量管理監控制度體系。

  勇於擔當,打造統計法治示範
 
  問:近期,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正式對外發佈,裏面提到要打造「法治城市示範」,深圳調查隊將會從哪些方面着手,打造「統計法治城市示範」呢?
 
  趙培亞:深圳調查隊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廣東、深圳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學習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貫徹落實國家統計局、廣東調查總隊和深圳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勇於擔當,多措並舉打造統計法治城市示範。
 
  一是聚合多元載體,拓展統計普法宣傳廣度。要建立健全互動型、服務型、創新型的統計普法宣傳長效機制,大力推進統計普法載體多元化,根據不同的宣傳對象採取多種方式開展有針對性的宣傳,提升普法宣傳效果。充分發揮地鐵、社區數字電影公益宣傳、官方微信號、報紙傳媒等平台作用,不斷拓寬宣傳渠道,提升宣傳實效。
 
  二是堅持精細規範,加大統計執法監督檢查力度。全面落實《統計法》《統計法實施條例》,結合新形勢下統計執法任務和要求,紮實開展統計法律告知工作,建立健全統計執法全過程數字化記錄機制,嚴格開展行政處罰法制審核,全面推行「雙隨機」執法檢查和住戶、勞動力「雙隨機」數據質量檢查,切實防範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保障數據質量。
 
  三是勇於先行先試,拓展統計信用建設深度。深化統計信用建設,在完成勞動力、住戶調查統計從業人員信用檔案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統計信用建設,探索向其他重點專業的統計從業人員和企業調查對象延伸。嘗試構建全市統一的統計信用管理平台,方便動態管理和實時查詢,對被認定為統計上嚴重失信的企業和從業人員進行失信公示和聯合懲戒。
 
  四是把握先行示範,提升統計法治環境溫度。牢牢把握先行示範的使命擔當,大力推進依法統計依法治統工作部署,對標國內最高最好最優者,調整思路,大膽地闖、勇敢地試。在法律法規的框架內,不斷提升統計執法監督的規範化、現代化、信息化水平,提升執法嚴明、公平公正、守法誠信的統計法治環境溫度。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