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翰墨楹聯 · 和美沙頭—楹聯書法展在深圳市民中心圓滿舉行

2019-12-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蘇偉 報導:由福田區委宣傳部、福田區文聯指導支持,深圳市福田區沙頭街道辦事處主辦,深圳市福田區書法家協會承辦,深圳市書法院、深圳市楹聯學會、深圳市青年書法家協會協辦的“翰墨楹聯 · 和美沙頭—楹聯書法展”於2019年12月7日下午在深圳市民中心圓滿舉行。此次展覽由趙永金擔任策展人,開幕儀式由福田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深圳技術大學書法藝術研究所所長徐磊副教授主持。

 
  逾三百人出席了開幕活式
 
  深圳市文聯名譽主席羅烈傑 、福田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高大偉 、福田區委原常委陳作耕 、中國書協理事、廣東省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陳欽碩 、著名書法家、深圳市書協顧問鄒炯文、福田區書協名譽主席范小樂、深圳市書協主席李靜、深圳市楹聯學會會長林展鵬、福田區沙頭街道党工委書記李捷、福田區沙頭街道党工委委員、紀工委書記孫大雷、福田區沙頭街道党工委委員、婦聯主席孫樹紅、福田區沙頭街道党工委委員、党工委(辦事處)辦公室主任徐開樹、福田區政協原常委楊樹大、深圳市文聯綜合部副主任梁超、福田區公共文化體育發展中心副主任陳弘、福田書畫院院長盧鋒、深圳市書協副秘書長彭雙龍、光明區書協主席劉斌、福田區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譚海沅、福田區書法家協會副主席韓廣凱、福田區書法家協會主席團成員謝紅鷹、深圳市女書法家協會副主席翁寒春,以及《中國文化報》、《廣東電視臺》、《深圳特區報》、《深圳晚報》、《晶報》、《深圳新聞網》、《香港商報》、《新浪網》、《深圳之窗網》等相關領導以及媒體記者朋友們,和來自香港、廣州、東莞、惠州的專家學者、書法同道三百餘人出席了開幕活動。

 
  楹聯是一種獨特的文學形式
 
  楹聯,是對聯之雅稱。又稱“對聯”、“聯語”、“聯句”、“楹帖”等。因為早期的對聯多題刻於壁柱之上,所以稱為“楹聯”。楹聯是我國一種獨特的富有藝術魅力的文學形式,有著源遠流長的發展歷史,自從它誕生以來,就與中華民族的文化生活緊密相連。楹聯是文學內容和書法形式的有機結合,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從金殿丹墀到竹籬茅舍,都可見到它的身影。

 
  沙頭現有五個古老的楹聯
 
  沙頭街道轄區內現有五個古老的自然村落的楹聯,不僅誕生的年代久遠,而且楹聯保存的載體遍及村落各個角落。或書鐫於廨宇第宅,或銘刻於祠廟;或使名勝古跡生輝,或令園林增色;或傳情達意,或益智怡情。同時,沙頭街道轄區楹聯內容的涵蓋面十分廣泛,涉及歷史、地理、宗教、人物、景觀、古跡、風土、人情、家族等等。觀讀楹聯,可以閱古今,發思古之幽情;可以壯觀瞻,領略沙頭人文風光;可以生妙趣,陶冶情操滋養品味;可以激詩情,謳歌沙頭這一片熱土。一個區域的楹聯,體現了當地的人文傳統以及歷史沉澱,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為堅定文化自信,傳承和弘揚沙頭街道歷史文化,讓楹聯成為沙頭文化標籤之一,舉辦“翰墨楹聯·和美沙頭——楹聯書法作品展”自有深遠意義。

  總共展出100件作品
 
  據悉,本次楹聯展徵稿時間由2019年10月19號至11月10日,面向全國徵稿,短短的20天徵稿時間裏收到全國各地來稿486副對聯作品,稿件主要來自廣東、北京、山東、安徽等地,還有臺灣、內蒙古及新疆等地及沙頭街道轄區書法家及村民的來稿。其中投稿作者最年長者83歲,最小作者僅18歲。其中,也不乏名家裏手參與投稿,中國書協會員有25位,占投稿數量8.5%;有些作者則系高校書法專業學生,有不少作者還是全國書展獲獎入展的老手。同時,我們也邀請深圳書法名家及書法作者20名,加上徵稿評選入展80副對聯,總共展出100件作品。本書所收百副楹聯書法作品,既考慮到作品的文化內涵,即楹聯書法作品文學內容的可讀性,也注重書法藝術形式的多樣化,這些楹聯書法作品字體妍美、氣韻流暢,或溫柔秀潤、圓勁爽利,或沉雄勁健、古拙渾樸、作品經過書法家們的再創作,更體現出了楹聯的無窮妙處。
 
  相信本次展覽將帶給觀眾思想智慧的啟迪和藝術美感的享受。此次展覽將展至12月11日,歡迎廣大市民朋友和書法同好前往觀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