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莞茶山南社忠孝文化節暨「南社齋醮」節啟幕

2019-1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12日,2019南社忠孝文化節暨東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南社齋醮」節在廣東省東莞市茶山鎮南社明清古村開幕。活動旨在傳承傳統忠孝文化,打造茶山文旅品牌,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優秀傳統文化實踐地建設。

南社齋醮重頭戲大巡遊
 
  傳承忠孝文化
 
  開幕式現場,主辦方安排了醒獅表演、漢服演繹、及小朋友朗誦《孝德經》等系列節目魚貫上演,隨着「忠心報國,孝德傳家」捲軸在嘉賓手中展開,此屆忠孝文化節的主題得到最好詮釋。
 
  隨後舉行的請香、采香儀式過程中,醒獅開路,由東莞史上種香第一人謝重華等扮演者帶領巡遊隊伍到南社金釵腦莞香祖地,在完成開香門、請香、采香儀式後,南社齋醮重頭戲大巡遊正式開始。
 
  巡遊隊伍主要由醒獅隊、曲藝隊、演藝隊、舞蹈隊、太極隊、少年漢服隊等方陣組成,陣容龐大,氣勢威武。巡遊途中鑼鼓陣陣,鞭炮齊鳴,深受村民和遊客歡迎。據了解,今屆「忠孝文化節」由歷屆的7天延長至一個月(2019年12月8日至2020年1月7日,共30天。),跨越元旦新年。期間,以南社古村為大舞台,安排了55名專業演員駐場依序演出;民俗活動表演、小劇情演出、主題互動等活動同步展開;開設「南社印象」晚會與古村夜遊,打造古村中活態「清明上河圖」。
 
  「千叟宴」是忠孝文化節中沿襲南社村敬老文化的重點節目,眾多年過花甲或是耄耋老人歡聚一堂,成為歷屆文化節的亮點。據悉,今年「千叟宴」將於12月15日舉辦,屆時在古村邀請60歲以上老人免費吃齋宴,設「百歲齋宴」,讓長者品味「天倫之樂」,弘揚南社村淳樸善良的民俗民風和敬老愛老的優良傳統。

南社金釵腦莞香祖地開香門儀式
 
  文旅融合發展
 
  取南社齋醮之精華,並在傳承的過程中不斷融入具有地域特色的民風民俗,彰顯茶山人忠孝傳家、敬老愛老的優良傳統,打造特色旅遊文化品牌。
 
  2019年「南社齋醮」成功申請東莞市級非遺,同時南社古村落今年被評為「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廣東省文化和旅遊特色村」,為古村的旅遊發展奠定了更加紮實的基礎。
 
  文化節持續一個月,期間除各項文化活動外,古村內還開設了以嶺南非遺、茶山本土為主體的「南社非遺文創美食集市」,形成吃、喝、玩、樂、購一體化的歡樂體驗,促進茶山文旅融合發展。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