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深圳寶安區與中國教育學會簽訂共建教育現代化實驗區合作協議

2019-1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12日上午,在中國教育學會秘書長楊銀付,寶安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蔡英權,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毛伍元等領導的見證下,寶安區政府與中國教育學會簽訂共建教育現代化實驗區合作協議。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必須把教育事業放在優先位置,加快教育現代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先行示範,教育先行。2018年,寶安區六屆三次黨代會報告和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與中國教育學會合作共建教育現代化實驗區」。
 
  此後,區教育局與中國教育學會進行多次溝通與交流,形成合作協議及工作計劃,並由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進行項目可行性評估。
 
  12日正式簽署的合作協議,明確共建內容與方式為:通過教育現代化實驗區的試點和實踐,研究探索寶安區在教育城市化、教育信息化、教育國際化多個領域推進教育現代化的區域特點、整體框架、政策制度、技術路線;探索現代學校課程體系建設和現代教育人才培養的實踐路徑,形成「4+2」共建內容。其中,「4」為教育城市化、信息化、國際化和現代化研究;「2」為現代學校課程體系構建計劃和教育現代化領軍人才培養計劃。
 
  「區委區政府堅持將教育優先發展作為第一戰略,長期聚焦教育高質量發展和名校長名教師培養,今年教育方面的投入超過100億元。這些舉措和投入,與中央提出的『幼有善育,學有優教』還有一定差距。」蔡英權表示,「此次雙方簽署共建協議,必將有助於實現寶安教育高質量發展和教育現代化水平的全面提升。」
 
  「寶安區堅持對教育優先投入,並優先進行師資隊伍建設,使得寶安教育有些指標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國都處於領先地位。」楊銀付在致辭中表示,「此次強強聯合,中國教育學會定會在推動教育先行示範、提升寶安教育質量方面給予專業支持,為實現幼有善育、學有優教做出應有貢獻。」
 
  據了解,在12月10日上午,中國教育學會與寶安區政府簽訂「共建教育現代化實驗區」合作協議,「現代學校課程體系構建計劃」和「教育現代化領軍人才培養計劃」也同步正式啟動。
 
  根據協議,寶安區將針對上述兩個行動計劃,選擇5所到10所中小學、幼兒園作為實驗學校,進行重點打造;從全區挑選主科的骨幹教師,每學科10名到20名,進行重點培養。中國教育學會將通過自身的專家和專業資源,來支持推進。
 
  其中,中國教育學會將組織專家指導團隊,研製寶安校本課程指導意見(含幼兒園、小學、中學,不分具體學科),並指導實驗學校根據指導意見設計本校校本課程方案,推進國家課程校本化、校本課程優質化,並培養提升相關校(園)長和骨幹教師的專業素養;為寶安區的校長和教師,提供項目學習、教育國際化、教育信息化等方面的課程、培訓、會議等參與機會。
 
  同時,該學會將根據寶安區政府關注的教育重點問題,合作期間每年為寶安校(園)長及骨幹教師,組織1場名師講壇或教育沙龍等活動,為期1天到2天,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名校長、名教師等進行講座、對話;每年組織1次正、副校(園)長,前往北京、上海等教育發達地區的優質學校進行交流學習;組織校長或教師,參與中國教育學會組織的國際交流研討會議或活動。
 
  根據寶安教育現代化頂層設計,雙方還可另行設計實驗學校校(園)長和骨幹教師專題培訓方案,實行群體培訓與個性指導相結合,提升教育教學研究能力。培訓內容包含跟崗研修、交流學習,以及師徒結對、訪學、諮詢等。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