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每日经济

中歐班列公共班列暨2020年長安號首列開行

2020-0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1月1日零點整,中歐班列公共班列暨2020年長安號首列鳴笛開行。隨着這趟西安始發、直達捷克(布拉格)的班列從西安港駛出,長安號將開始「公共班列」常態化運行,標誌着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由國內集結目的地成為國際集結目的地。

發車儀式現場
 
  公共班列一周四班更省時
 
  1日零點,陝西省常務副省長梁桂宣布中歐班列公共班列暨2020年長安號首列發車。滿載日用品、電子零配件、服裝的中歐班列長安號緩緩駛出西安港,一路向西,將由霍爾果斯口岸出境,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最終抵達捷克布拉格,全程 9623公里,運行12天,比以往班列運行時間減少3天。
 
  據介紹,中歐班列長安號公共班列(西安—捷克布拉格)是西安國際港務區聯合中鐵集裝箱運輸有限責任公司打造的首條公共班列線路,也是2020年長安號開行的首趟班列。
 
  中歐班列長安號(西安—捷克布拉格)公共班列初期計劃一周四班,兩去兩回。公共班列通俗地講就如同公共客運班列一樣,具有發車時間固定、全程運行時間穩定、費用較低等特性。公共班列強調去程和回程班列往返程對開,嚴格計算班列換軌的銜接時間,即通過控制去程、回程班列同一時間到達換裝口岸。比如在波蘭馬拉舍維奇換裝點,去程和回程班列同時到達口岸,集裝箱互換車板後第一時間發運。公共班列的穩定開行預示着中歐班列全程時效能夠精準把控,全程車板利用率充分,等待時間幾乎為零,正式步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

中歐班列公共班列暨2020年長安號首列駛出西安港
 
  2019年長安號開行2133列
 
  據了解,從2013年11月28日,中歐班列長安號首次開行以來,線路從最初只有1條增加到常態化開行13條,開行頻次也從平均每周1列發展到現在的每天開行5至6列,貨品遍布 「一帶一路」沿線40多個國家和地區,實現了中亞及歐洲地區主要貨源地全覆蓋。
 
  2019年,西安港全面推進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和陸海聯運通道建設,「襄西歐、徐西歐、蚌西歐、冀西歐、廈西歐」國際貨運班列相繼開行,集結中心建設織線成網;與天津、青島、寧波等沿海港口合作開行了陸海聯運班列,實現了與海上絲綢之路的無縫銜接。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對外開放大格局加速形成,賦能貿易發展和產業聚集。
 
  2019年,中歐班列長安號共開行2133列,運送貨物總重達180.2萬噸,分別是2018年的1.7倍和1.5倍,開行量、重箱率、貨運量等核心指標均位居全國前列,蟬聯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綜合評價全國第一。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