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时政要闻

河南省政協:加強搭建與港澳台僑胞的合作交流平台

2020-01-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延 報導:1月8日下午,河南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正式開幕,河南省政協主席劉偉代表政協第十二屆河南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劉偉強調,積極搭建與港澳台僑胞的合作交流平台。
 
 
  搭建合作交流平台
 
  河南省政協強調加強團結、增進共識,廣泛凝聚發展正能量,積極召開住港澳地區省政協委員學習座談會,邀請海外僑胞列席省政協全體會議和聘請海外工作顧問等。與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共同舉辦中國河洛文化研究會第三屆代表大會暨第十五屆河洛文化研討會,承辦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2019年中國經濟社會論壇。主辦已亥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第十四屆豫商大會、「5+2」經濟合作、國際華商文化節等活動,為河南省擴大對方開放、深化合作交流發揮了獨特作用。
 
  多個首次 創新工作方式方法
 
  河南省政協創新工作方式方法,首次實行省委、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領辦重點提案,27位省領導領辦重點提案49 件,王國生書記帶頭領辦2件重點提案。首次開展重點提案遠程協商,超過1000人次圍繞「治理校園非法網貸」發表意見建議。首次開展無會場網絡議政,55位委員圍繞「脫貧攻堅」主題發言,河南省直有關部門30次作出回應,近3000人參與討論。首次建立住豫全國政協委員季度調研製度。首次邀請河南省政協委員列席省政協常委會會議,為委員更好發揮作用提供平台。首次與河南廣播電視台聯合開辦「提案進行時」欄目,首次在全體會議期間開通「委員通道」,微信公眾號不斷推出新專欄,擴大了政協工作的公眾參與度與社會影響力。
 
  全力助推全省高質量發展高水平治理
 
  針對2020年的工作重點,劉偉表示,將全力助推全省高質量發展高水平治理。圍繞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就加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黃河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黃河流域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等建言獻策,通過政協渠道爭取國家層面支持。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就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落實減稅降費政策促進實體經濟發展等,開展協商議政。圉繞打贏脫貧攻堅戰,就推動貧困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確保長期穩定脫貧,開展協商座談。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就推進鄉村振興人才培養、農產品現代物流業發展、推動鄉村文化振興等,提出意見建議。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解次醫療保障領域突出問題開展專題協商,就加快既有住宅電梯加裝、城市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保障、農村教師「兩類房」建設等,開展調研監督。圍繞擴大開放,提升黃帝故里拜祖大典、河洛文化研討會、豫商大會等平台影響力,促進經濟文化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