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龍南客家圍屋將亮相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2020-01-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穎萍 報導:1月13日,記者從有關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以江西省龍南縣客家圍屋為創作母題的「圍屋之變——關於中國傳統移民建築的對話」當代藝術展,將於2020年5月23日至11月29日在意大利威尼斯「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上展出。此次藝術展是贛南客家圍屋首次亮相世界建築藝術最高展會,是繼龍南成功申辦「世界客屬第32屆懇親大會」之後又一項文化盛事,對推動以圍屋為重要載體的贛南客家文化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唱響「世界圍屋之都」品牌具有開創性意義。
 
風雨燕翼圍  圖/賴國柱
 
  意大利威尼斯雙年展創始於1895年,距今已有120多年歷史,是世界三大當代藝術展中最具學術地位和國際影響力的展會。1980年起,威尼斯雙年展組委會開設了威尼建築雙年展,與原有的威尼斯藝術展形成相互間隔一年的雙年展機制。2020年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主題為:「我們將如何共同生活?」,展覽時間從2020年5月23日持續至2020年11月29日,展期長達六個月之久。
 
烏石圍    圖/廖彩新
 
  據了解,龍南是客家人重要的聚集地之一,是客家文化積澱最深厚,客家文化生態保存最完好的地區之一。龍南境內至今仍保存有客家圍屋376座,被譽為「中國圍屋之鄉,世界圍屋之都」。此次以龍南客家圍屋為創作母題的「圍屋之變——關於中國傳統移民建築的對話」當代藝術展,由於參展方案高度契合本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國際主題:「我們將如何共同生活?」,在全世界近2000份申報方案中脫穎而出,日前已獲得組委會專家委員會高度認可,成功批准入展,將作為中國重要參展項目參加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環球旅遊小姐在關西新圍  圖/胡勇正
 
  本次展覽由四川美院教授、西安美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導師、著名美術批評家王林,威尼斯大學博士生導師Angelo Maggi教授擔任策展人,深圳大學教授、西安美院客座教授、著名藝術家應天齊擔任藝術總監。同時邀請十餘位國內外著名藝術家圍繞龍南客家圍屋以及由此形成的聚居生活方式這一創作母題,通過對歷史遺存中的客家圍屋建築營造、社區介入、空間重組及文化傳承等方面的深入發掘,呼應本屆建築雙年展的主題「我們將如何共同生活?」進行創造性發揮,把傳統的客家建築文化與當代藝術相融合,精心創作出一批藝術精品,通過圖片、影像、建築模型、雕塑、裝置、繪畫等多種藝術形式,呈現龍南客家圍屋所承載的從歷史到當下的社會文化傳遞與嬗變,當地傳統意識與現代化生存的碰撞與接軌以及藝術家對這些問題的思考,從而提高客家文化的精神高度,激發客家文化的新活力。
 
  為了籌備這次藝術展,這些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外當代藝術家及文化學者,於1月12日-14日齊聚龍南,考察客家圍屋建築生態和歷史傳承並舉辦《客家圍屋建築與中外移民文化》主題研討對話會。
 
  近年來,龍南縣委、縣政府以成功列入第二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單位為契機,依託獨特的376座客家圍屋資源和濃郁的客家文化風情,在推進客家圍屋保護修繕和合理利用的前提下,提升和注重歷史文化內涵,加強與國際文化旅遊對接交流,全力打造「世界圍屋之都」名片,樹立了特色鮮明的客家圍屋文化旅遊目的地形象。
 
  該縣將以2020年「第1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為契機,不斷推動龍南客家圍屋和贛南客家文化走出國門,走向世界,進一步提升龍南客家圍屋的知名度,提升龍南客家文化旅遊目的地的美譽度,唱響「世界圍屋之都」品牌。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