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弘揚“樣式雷”工匠精神 賦能文創開發

2019-1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江西一家“樣式雷”,中國半部古建史。12月25日上午,紀念樣式雷始祖雷發達誕辰400周年暨文旅融合發展座談會在南昌召開。
 
會議現場
 
  樣式雷,是中國清代著名的建築世家。樣式雷家族有八代傳人在200多年中為皇家進行宮殿、城池、園林、壇廟、衙署、陵寢等建築的設計和修建工程。我國47處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的單位中,有5處(故宮、天壇、清東陵與西陵、頤和園、承德避暑山莊),出自“樣式雷”世家之手。2007年6月,以“樣式雷”為名稱的“建築圖檔”通過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諮詢委員會的評選,入選《世界記憶名錄》,成為中國迄今為止第五項世界記憶遺產項目。
 
  會議的主題是弘揚樣式雷“工匠精神”,推進中國古建築文化與營造技藝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賦能文創產品開發,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
 
  江西省文旅廳、省住建廳,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劇編劇工作委員會、中國民族建築研究會相關領導和專家圍繞主題進行了發言。中國民族建築研究全專家委員會主任、原建設部科技司、外事司司長李先逵,江西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龔國光,雷發達第十代後人雷章寶分別做了題為“大國工匠第一世家”“雷發達工匠精神與文旅發展幾點思考”“故宮樣式雷設計和燙樣故事”的專題分享。座談會上,相關部門、地市、高校、企業、協會代表還進行了互動交流。
 
  會議指出,要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定期溝通協調機制,研究傳統手工技藝與文化旅遊融合發展問題,助力文化強省建設,助推文化和旅遊產業高品質發展。會議對推動“樣式雷”傳統技藝傳承與發展形成以下共識:
 
  一是鼓勵將“樣式雷”等傳統營造技藝運用到各類古建築修復、現代建築、景區、博物館建設,推動形成江西建築特色和當代中國建築風格,推動建設“樣式雷”文旅產業園區。
 
  二是講好“樣式雷”故事,推進產學研合作,積極發揮國內和省內重點高校、研究機構、行業協會作用,深入挖掘“樣式雷”蘊含的傳統文化基因、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推動“樣式雷”與企業、產業相結合,打造“樣式雷”出版、動漫、遊戲、影視、演藝等產品。
 
  三是推動“樣式雷”賦能文創產品開發,結合時代內涵,把“樣式雷”創意設計運用到現代文化創意設計中,並進行延伸開發,重點開發系列獨具創意和生活氣息,且具有高附加值的“樣式雷”益智文創產品,推出能夠代表江西的“紅、古、綠”特色文創產品,通過文化創意產品實現“樣式雷”工匠精神的傳承和發展。
 
  據悉,本次活動由江西省國有文化資產監督管理領導小組辦公室、江西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由九江市委宣傳部、永修縣人民政府、豐和營造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樣式雷影視科技有限公司承辦。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