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以「漁」促旅 銅鼓首屆客家(冬季)捕魚文化節開幕

2019-12-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12月24日,江西省宜春市文化和旅遊產業發展大會將在銅鼓縣召開。為了讓廣大銅鼓市民和遊客成為節會的主角,為天柱峰旅遊景區旅遊增加新業態,形成「旅遊+產業」的發展模式,由銅鼓縣委員會、銅鼓縣人民政府主辦,湖南拓合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承辦的「2019銅鼓首屆客家(冬季)捕魚文化節」於12月23日在銅鼓縣天柱峰景區舉行。
 
  本屆客家(冬季)捕魚文化節以「漁,我所欲也」為主題,旨在打造一個讓市民遊客都能參與進來的旅遊節日。活動從「魚」到「漁」,挖掘漁文化,推動漁旅遊,通過「旅遊+ 產業」模式,做到「以游帶商 以旅興城」,促進文化和旅遊深度融合發展。
 
  為了讓銅鼓客家漁俗文化的瑰寶——祭祀習俗得於延續,活動特別策划了一敬酒——祭拜天地,感謝天地保佑一方水土,風平浪靜;二敬酒——家宅安泰,出入平安;三敬酒——祭拜湖神,魚蝦滿倉等富有銅鼓當地文化特色的環節,祈願平安豐產、感受滿載而歸的喜悅。
 
  古老而傳統的祭祀儀式後,隨着活動主舞台開湖儀式的一聲令下,巨網撈魚活動開始,漁民從湖岸邊爭相恐後向指定水域出發用最傳統、最古老的方式拉網打魚。隨着千米巨網逐漸被拉攏,萬千魚兒躍出湖面,開啟瘋狂打撈模式,一時間,湖面、岸上尖叫聲此起彼落。
 
  兩個多小時的捕魚活動高潮迭起,大魚紀錄不斷被刷新。最終一條重達14斤8兩的魚摘得「頭」魚大獎,並被8800元拍賣,此次拍賣所得的善款,全部捐贈銅鼓縣大段鎮敬老院、學校、殘聯等單位。
 
  湖面上熱鬧非凡,岸上熱情也絲毫不減,「廚藝PK」活動炒熱出火熱的氛圍和令人垂涎的菜品,掌勺師傅將天柱峰九龍湖純生態養殖的各類魚產品,盡數做成了色香味俱全的菜品。清蒸、紅燒、油炸、燉煮,各種口味的魚應有盡有,經過評選之後還為天柱峰景區創造出了《九龍湖全魚宴》菜譜,成為銅鼓天柱峰景區一大美食亮點特色。
 
  隨着一聲「上魚」,讓市民遊客期待已久的全魚宴同時「開席」,而且在舉行 「全魚宴」的同時並穿插了豐富多彩的客家風情歌舞表演,讓廣大遊客在品味銅鼓良好生態環境和獨特客家文化的同時,品嘗了鮮美的天柱峰湖鮮。成功抓住外地遊客和本地市民的心和胃。銅鼓天柱峰氣候濕潤,物產豐富,出產的魚類肉質鮮嫩細膩,營養豐富,在水產界更是久負盛名。
 
  銅鼓縣藉以捕魚節活動為契機,充分展示銅鼓深厚的歷史積澱和豐富的漁風漁俗、表現銅鼓人民宏闊的胸襟,氣魄和天人合一的生態觀、發展觀。以系列活動為載體,突出「產業+文化+旅遊」的有機結合,緊緊圍繞產業來辦節會,從魚產業到漁文化,「旅遊+產業」的模式有力促進了銅鼓傳統老景區,培育成4A優質景區——天柱峰景區的轉型升級,進一步提升了銅鼓旅遊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為銅鼓天柱峰豐富旅遊業態有效地發展了新路。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