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攜手國際組織開展公眾自然教育活動

2019-12-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12月8日,公眾自然教育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暨揭牌儀式在鄱陽湖保護區舉行,江西省林業局二級巡視員余小發、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駐華代表處副代表張忠軍及國際鶴類基金會副總裁Spike Millington出席活動並致辭,余小發、張忠軍還一同為自然學校及鄱陽湖濕地與候鳥宣傳教育中心揭牌。
 

揭牌儀式
 
  余小發指出,一直以來,江西省林業局就非常重視開展公眾自然教育系列活動,始終堅持踐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理念,創新宣傳教育方式,積極推進自然教育與保護事業的可持續發展,不斷讓愛鳥護鳥意識走進校園、走遍千家萬戶,讓濕地候鳥保護理念深深紮根於公眾心中、切實落實在保護工作實踐中。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吳城保護管理站,站內設施齊全,區位優勢明顯,在此設立自然教育學校和鄱陽湖宣教中心,有利於充分發揮保護管理站的功能和作用,為保護鄱陽湖濕地和候鳥安全作出更大貢獻。
 

中外嘉賓參觀鄱陽湖濕地與候鳥宣傳教育中心
 
  張忠軍指出,聯合國糧農組織作為全球環境基金的國際執行機構,一直與江西林業部門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從「愛鳥周」活動到「送戲下鄉」,從周邊學校濕地保護課程開發到青少年科普教育,雙方合作取得了多項積極成果。鄱陽湖濕地與候鳥宣傳教育中心、吳城保護站自然教育學校的揭牌,又是雙方合作聯動的一個重要節點。作為江西首個專題介紹鄱陽湖濕地與越冬候鳥的宣傳教育中心,它將生動展示了優美的鄱陽湖濕地和候鳥景觀,讓公眾近距離感知自然的生命力,體現出濕地與候鳥保護宣傳手段的不斷創新,有利於進一步提升公眾保護濕地和關愛候鳥的意識,創造人類和鳥類友好相處,共建人鳥和諧、欣欣向榮的美好未來。
 

國際鶴類基金會副總裁Spike Millington與孩子們一起參加教育活動
 
  Spike Millington指出,高質量的自然教育和公眾參與活動是培養青少年生態文明意識的有效方式。通過自然教育,增強孩子們對於家鄉自然環境的認識和情感,增進對家鄉的熱愛和歸屬,從而去影響父母和親人增強自然保護意識是行之有效的重要途徑。江西省林業局在公眾自然教育方面開展的大量工作,全省上下為鄱陽湖生態保護作出的巨大努力。國際鶴類基金會願意參與到鄱陽湖公眾自然教育行動中,與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積極合作,為保護候鳥及其賴以生存的環境作出努力。
 

中外嘉賓與學生一起體驗自然課堂教育
 
  參加此次活動的還有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中國工程院、北京林業大學、科研院所專家學者、國內知名企業家、兄弟省(市、區)林業部門、文化和旅遊部門,港澳台嘉賓以及俄羅斯聯邦薩哈(雅庫特)共和國、日本岐阜縣林政部、新加坡駐廈門總領事館、澳大利亞亞太科技合作協會、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濕地公約秘書處、世界自然基金會、國際鶴類基金會、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及其他部分國際組織、白鶴等候鳥國際遷徙路線上的有關國家保護機構代表。
 
  揭牌儀式後,代表們參觀了吳城保護管理站候鳥救護中心、鄱陽湖濕地和候鳥宣傳教中心並參加了冬令營活動。據悉,「鄱陽湖國際觀鳥周」公眾自然教育系列活動有三個分會場,分別在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南磯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及東鄱陽湖濕地公園。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