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第二屆國際白鶴論壇在南昌舉行

2019-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穎 郭美勤 報導:2019鄱陽湖國際觀鳥周備受矚目,在此期間,第二屆國際白鶴論壇作為重要的子活動之一,於12月8日在南昌市泰耐克國際大酒店舉行。
 
  江西省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會長陳達恒、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副秘書長於緒文、國際鶴類基金會董事會成員南希·莫瑞爾、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研究員謝爾蓋?斯列普措夫、江西省水利廳廳長羅小雲、江西省林業局副局長嚴成、江銅集團黨委副書記汪波等出席論壇。論壇由江西省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副會長孫曉山主持,省內外有關行政機關的領導、高校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社會團體和公益組織的領導和代表以及媒體朋友們共180餘人參加論壇。
 
  本屆論壇由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指導,由江西省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國際鶴類基金會和香港商報攜手主辦,並由江西銅業集團有限公司支持。論壇的主題為“生態中國、江西先行、白鶴振翅、萬鳥齊鳴”。與會嘉賓就白鶴的研究與保護相關內容進行研討交流,為白鶴的繁衍與生息聚智謀策。
 

江西省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會長陳達恒致辭
 
  陳達恒在論壇上致辭。他說,白鶴生存環境跨越多個國家和地區,要保護白鶴,就需要攜手國際社會,特別是遷徙路線涉及的國家和地區共同努力,保障白鶴安全的生存環境。研促會於2014年舉辦第一屆國際白鶴論壇,第一次構建一個廣泛參與的鶴類保護的國際網路,至今一直在白鶴保護方面努力開展工作,論壇傳承著“保護好鄱陽湖一湖清水,就是保護好白鶴,保護好地球生物多樣性”的理念,承載著研促會保護白鶴的初心,且是研促會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的使命。此次國際白鶴論壇不但是白鶴成為江西省“省鳥”後的第一次國際論壇,也是國際鶴類基金會明年舉辦的第一屆東亞鶴年的序言篇,更是對2020年中國政府承辦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的積極回應。希望能夠繼續與各界攜手,共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人鳥和諧共家園”。
 
  於緒文致辭時,站在生態文明全局的高度,闡述了保護生物多樣性對於構建人類生態命運共同體的必要性。建議江西創新生物多樣性保護體制機制,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重點工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提供更多江西方案和樣板。
 

江西省水利廳廳長羅小雲講話
 
  羅小雲在講話中從水生態文明建設的角度,闡明了涉水行業的工作者在生態文明建設、白鶴保護等方面應有的姿態,也表明了保護鄱陽湖流域水生態的決心和信心。
 

江西省林業局副局長嚴成講話
 
  嚴成對江西省候鳥保護工作進行了總結,他介紹省林業局成立了鄱陽湖區越冬候鳥和濕地聯合保護委員會,大力強化部門聯動,接下來還將設立自然教育學校、鄱陽湖宣教中心,積極推進自然教育與保護事業的可持續發展,讓愛鳥護鳥意識走進校園、走進千家萬戶,讓濕地候鳥保護理念深深紮根於公眾心中。
 

江銅集團黨委副書記汪波發言
 
  江銅集團黨委副書記汪波在發言中表示,綠色發展不僅是責任,更是提升競爭力的必然選擇。他介紹了江銅集團堅定綠色發展道路的具體做法,通過生產過程“減量化”、資源迴圈化、產品供給綠色化,深入執行“環保優先”戰略,做綠色銅業踐行者;深入推進“綠色與智能”結合,塑數字時代新優勢;深度提升產業鏈綠色“濃度”,塑行業標杆新作為,不斷提高公司可持續發展的“綠色顏值”,努力當好江西“綠色崛起”的排頭兵。
 

“江西省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首輪入選專家”聘書頒發儀式
 
  論壇上還對“2018年度江西省生態文明建設十件大事”進行表彰,並進行了“江西省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首輪入選專家”聘書頒發儀式。
 

論壇上三位專家做主題報告
 
  美國科羅拉多鶴保護聯盟的聯合創始人和總裁、國際鶴類基金會董事會成員Nancy Merrill(南希·莫瑞爾)作題為“亞姆帕穀鶴節的由來和意義”的主旨報告,介紹了國際鶴類基金會與中國合作的歷程,以及科羅拉多沙丘鶴的生活情況,重點介紹了科羅拉多鶴保護聯盟贊助一年一度的揚帕穀鶴節的活動情況,分享他們如何在鳥類活動與節日中促進保護。
 
  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冰凍岩生物問題研究所研究員謝爾蓋?斯列普措夫的報告題為“異常天氣條件對雅庫特東北地區白鶴築巢的影響”,用實在的數據、親身的經歷來講述他們在西伯利亞極地苔原如何對白鶴的繁殖生長進行研究,以及相關的研究成果。
 
  江西省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常務理事鄭忠傑,是國際鶴類基金會全球唯一簽約的公益攝影師,曾登上美國講壇演講白鶴並舉辦白鶴影展。他播放了這些年拍攝記錄的白鶴畫面製作出來的精彩短片,在報告中把“我與白鶴的約定”娓娓道來,講述自己用心、用情、用魂與白鶴“交往”的深深因緣,他通過白鶴向世界展示美麗中國、美麗江西。
 
  論壇結束後,接下來幾天裏,來自各地的專家學者們還將奔赴永修吳城、南昌南磯山等地進行候鳥考察,並在當地開展公眾自然科普教育。(图片:钟南清 李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