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垃圾分類成新時尚 南昌市公共機構先行

2019-1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報導:垃圾分類處理,江西省南昌市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先行。11月26日,記者從江西南昌市機關事務管理局獲悉,今年6月份以來,南昌市機關事務管理局會同市有關部門持續開展了多場垃圾分類宣傳展示活動,加大硬件設施的投入使用,目前公共機構垃圾分類設施基本實現了全覆蓋。
 
  根據國務院《公共機構節能條例》,南昌市公共機構是指全部或部分使用財政資金的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主要包括黨政機關、教科文衛體等事業單位、工青婦等社會團體和有關組織。目前,納入節能管理的南昌市公共機構數量總計1774家,涉及垃圾產生人數(含在校學生、就診病患等)94萬餘人,佔全市人口數的17.38%。
 
  據江西中再生統計,2018全年南昌回收「四機一腦」、辦公桌椅、小家電、危廢9350餘件;廢舊報紙雜誌等紙製品由回收公司安排人員到各單位上門清運、按市場價格回收,廢棄文件等紙製品由公文銷毀站派專人上門清運,無償回收,集中粉碎後運往造紙企業進行打漿處理;由機關食堂每天將產生的廚餘垃圾投放到專門的收集容器,定點送往麥園集中進行處理;由物業公司將垃圾桶中其他垃圾進一步細化清理,組織人員將垃圾運至城市垃圾中轉站。
 
  截止目前,南昌市已初步建立了分類垃圾收集、分類垃圾轉運、分類垃圾處理體系。全市布設分類投放收集容器10.9萬隻,1079個小區完成了四分類投放設施建設,覆蓋居民人口約120.3萬,居民分類覆蓋率達70.4%。啟動了21個以街道為單位的分類示範片區進行整體打造,分類收集轉運車實行專車運營,配備四種類別的垃圾分類收集轉運車輛共計1335輛。
 
  據了解,麥園垃圾焚燒發電廠日焚燒2400噸項目,其中一條生產線於2019年9月底點火,預計2020年3月份3條生產線將全部點火,正式投入運營。南昌市還擬新建一座日轉運900噸的大型垃圾轉運站及大件傢具破碎中心。
 
  同時,有害垃圾處理廠方案也正在認證當中,原有的200噸餐廚垃圾處理廠計劃擴建至300噸(含100噸的廚餘垃圾),並且即將啟動新建一座300噸/日(含100噸的廚餘垃圾)的餐廚垃圾處理廠,泉嶺焚燒發電廠擴建項目也將於2021年底建成。
 
  此外,南昌市積極營造宣傳教育範圍,通過多種方式向市民進行垃圾分類公益宣傳,並編製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南昌市垃圾分類與減量知識讀本》向全市27萬名學生、幼兒園免費發放,每周不少於一個課時,將「垃圾分類」知識融入相關課程,廣泛開展垃圾分類教育活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