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贛遂川“宋史雙碑”考證初獲成果

2019-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019年11月23日,由南昌大學谷霽光人文高等研究院主辦的“宋代江西”學術高峰論壇在南昌大學舉行,論壇圍繞“創新與變革:宋代江西在全國的地位”的主題展開。
 
  論壇上,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餘輝博士重點介紹了他在江西遂川田野調查中關於“宋史雙碑”的發現,引起與會學者的關注。
 
  據了解,今年3月,在遂川的上洲蕭氏總祠門口和上洲田野中,分別發現了兩塊古碑,一塊相對完整清晰,一塊殘損模糊。經媒體報導後,引起了中國人民大學郭宇昕和首都師範大學余輝兩位博士的極大興趣。郭宇昕博士通過《龍泉縣誌》(清代同治版)等資料的説明,對碑石上的“宋提點蕭公(拱辰)墓誌銘”碑文進行了整理。余輝博士也於今年7月到遂川投入資料搜集和田野調查中。兩位博士先後表示,這兩塊宋史墓碑,是對遂川史、江西史和中國史的重大發現。
 
  上洲田野中的殘碑為非常難得一見的“雙面碑”,一面是蕭公(世範)墓誌銘,而另一面為蕭世范的《夏宜亭記》。當地研究者王以之根據《民國十年辛酉遂川上洲蕭氏十二修族譜》所載,對兩塊碑文進一步加以梳理。隨著關注和參與研究的陣容逐漸壯大,各方合力攻關,很多歷史本來面目被挖掘和整理出來,現基本還原出歷史原貌。
 
  從碑文中看,“宋提點墓誌銘”古碑,傳主為蕭拱辰,以父蕭世京恩蔭入仕,最後做到提點荊湖銅鐵坑冶鑄錢公事。弟名為蕭序辰。蕭世京,北宋仁宗嘉佑二年進士,同年登科進士的還有蘇軾、蘇轍兄弟,曾任廣東路提舉常平司。據考證,蕭世京和其弟蕭世范,在北宋時是有影響的詩人。
 
  王以之介紹,通過碑文上的信息進一步考證,這兩塊古碑可以關聯起一大批宋代遂川精英,串聯起一幅北宋遂川圖景——“兄弟二進士”蕭世京、蕭世範,“一村兩名臣”郭知章、郭孝友,“父子皆進士”蔣賁、蔣概……有客家文化浸染的宋代遂川,讀書成風,科舉成名,仕宦成群,歷史氣象十分可觀。蕭氏家族開遂川風氣之先,科舉精英接二連三,除蕭世京父子三人外,蕭世京從叔蕭佐是嘉佑四年進士,另一從叔蕭價是嘉佑六年進士,蕭世京弟弟蕭世范則是西元1063年嘉佑八年進士。遂川精英在地方和朝廷為官,在大宋江山國家治理體系中,佔有一席之地。
 
  民間碑刻往往可以填補傳統書面記載之所缺,王以之表示,這兩塊古碑或許為大宋之物,或為後世重修翻刻,尚不確切,有待進一步考證,但把它們定義為“宋史雙碑”,應該沒有問題。這兩塊至今還在遂川田野和祠宇間的碑刻,和現收藏在江西省博物館中郭知章的金腰帶一樣,是研究宋朝政體典章制度的難得的實物遺存。(黃穎 王以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