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鄱陽湖濕地和候鳥保護國際論壇在南昌舉辦

2019-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2月7日,鄱陽湖濕地和候鳥保護國際論壇在江西南昌舉辦。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陳小平、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區夥伴協定秘書長Doug Watkins出席並致辭。
 
鄱陽湖濕地與候鳥保護嘉賓對話
 
  本次論壇是2019鄱陽湖國際觀鳥周的重要子活動,共有來自中國、韓國、日本、俄羅斯、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英國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餘位專家學者、政府官員、非政府組織代表、知名企業家以及民間生態環保人士齊聚一堂,共話鄱陽湖濕地和候鳥保護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江西省林業局與阿拉善SEE基金會共同簽訂《鄱陽湖保護和發展合作框架協議》。全體與會代表就加強濕地與候鳥保護達成共識,並共同發佈《濕地與候鳥保護南昌宣言》。
 
  陳小平在致辭中總結了江西省近年來在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過程中取得的主要成就。他指出,江西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認真落實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各項決策部署,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通過構建生態環境保護大格局、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彙聚監督執法強大合力、形成濕地候鳥保護共識共為,切實保護好了鄱陽湖這一名副其實的候鳥天堂、愛鳥樂園和觀鳥勝地。
 
  李春良在致辭中指出了我國近年來濕地候鳥保護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績以及面臨的主要問題,同時對江西省濕地候鳥保護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他提出,構建人與濕地、人與候鳥和諧共生的生命共同體,需要全球力量的共同參與,需要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中國願同有關國家和組織繼續保持密切合作,持續開展濕地和候鳥的保護,攜手促進全球生態治理,為維護和促進地區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江西省林業局與阿拉善SEE基金會簽訂《鄱陽湖保護和發展合作框架協議》
 
  主旨報告環節,萬科集團創始人王石,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濕地管理司司長吳志民,前澳大利亞環境署署長、原濕地公約秘書長Peter Bridgewater,國際鶴類基金會全球副總裁Spike Millington等八位嘉賓分別結合各自工作領域和專業背景,從不同角度對濕地和候鳥保護進行了詳細闡述,為進一步加強鄱陽湖濕地候鳥保護提供了新思路、新理念和新方法。
 
  嘉賓對話環節,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樊三寶,保護國際基金會亞太區高級副總裁Richard Jeo,紅樹林基金會聯合發起人、理事孫莉莉,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於秀波等七位嘉賓圍繞候鳥保護與社會參與、候鳥保護與國際濕地城市創建等話題展開熱烈討論。各位嘉賓一致認為,濕地和候鳥保護是全社會的共同事業,社會各界應加強合作,充分發揮各自優勢資源,共同將濕地與候鳥保護推向深入。
 
  鄱陽湖是長江流域與全球重要的濕地生態系統之一,是東亞-澳大利西亞遷飛區最重要的遷徙水鳥棲息地,其複雜的地理、氣候與水文特徵孕育了豐富的濕地生物多樣性,對長江中下游的生態安全與全球生物多樣性穩定起著無可替代的作用。近年來,鄱陽湖濕地生態環境保持良好,為越冬候鳥提供了穩定的棲息和覓食環境,據統計,每年在此棲息的水鳥達70餘萬只,其中珍稀候鳥就超過60種,特別是白鶴最高數量達4000餘只,東方白鸛最高數量達2800餘只,分別占其全球總數量的98%和95%以上。本次鄱陽湖濕地和候鳥保護國際論壇的順利召開,將有利於凝聚全社會加強濕地候鳥保護的共識,彙聚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的磅礴力量,為把鄱陽湖打造成永不落幕的國際觀鳥勝地提供強有力的支撐。(郭美勤 鐘南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