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加速建設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

2020-01-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景德鎮講好「china」故事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操端晶 林琳 報導:1月14日上午,政協江西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南昌開幕。張春萍委員(中共界別)在發言時表示,2019年是江西省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獲批,使得千年瓷都景德鎮迎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
 
  張春萍表示,要講好「china故事」,大寫的「China」是中國,小寫的「china」是景德鎮,要再現「匠從八方來、器成天下走」的繁榮景象,把國家試驗區這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讓試驗區成為講給全球聽的中國故事,成為發給全世界的中國文化名片。
 
  張春萍介紹,目前在景的「景漂」有三萬多人,其中「洋景漂」五千多人,一個產業支撐一座城市歷經千年,演繹了海上絲綢之路的輝煌,成為世界各地陶藝家嚮往的聖地。景德鎮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全力推進國家試驗區建設的決定和三年行動計劃。景德鎮市政協廣泛凝聚共識,全力助推國家試驗區建設,全體委員「齊上陣」,深入基層、深入企業、深入「景漂」,開展專題協商。布置「委員作業」,積極建言獻策,收集意見建議1350多條,形成從頂層戰略謀劃、文化傳承保護、科技支撐創新發展,到文化旅遊深度融合的建議案,為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提供了重要參考。
 
  張春萍建議,在講好「china故事」的同時,要用足用好先行先試權,深入推動科技創新、產業創新、文化創新,積極探索國家試驗區新機制、新業態、新模式,完善陶瓷文化創新鏈、產業鏈、價值鏈,使創新貫穿國家試驗區建設各方面、全過程;加強頂層設計謀劃,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編製好總體規劃和專項規劃,做到精心規劃、精緻建設、精細管理、精美呈現,充分彰顯景德鎮陶瓷文化的獨特魅力;重點建設好「一軸一帶、五區多點」的36平方公里核心區,以核心區建設推動試驗區建設整體提升;用項目化的理念、手段、方法推動國家試驗區建設,把目標細化到項目上,把行動落實到項目上,把效果體現到項目上,件件看得見、個個摸得着,好評價、能落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