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科普氛圍持續高漲,丹霞山科普小鎮2019年這樣做

2020-0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1月15日下午,由廣東省科學技術廳等單位指導、韶關市科學技術協會和韶關市丹霞山管理委員會主辦的丹霞山科普小鎮2019年科普工作總結活動在丹霞山博物館舉行,丹霞山科普小鎮各科普學堂負責人,丹霞山社區科普愛好者、華南師範大學專家代表,市科協及市丹管會主管科普工作領導60餘人參加了活動。
 
丹霞山科普小鎮負責人講述丹霞科普故事
 
  活動期間,科普小鎮負責人向與會代表作了丹霞山科普小鎮2019年的工作彙報,並對丹霞山地質博物館等10個優秀科普學堂,丘麗華等20名優秀科普達人進行了表彰。隨後,各優秀科普學堂、科普達人分別進行科普工作經驗分享。科普達人結合自身實際開展的天文、地質、人文、生態、非遺手工、農耕文化科普工作經驗分享十分精彩,現場掌聲不斷。
 
  丹霞山科普小鎮自2019年1月14日在丹霞山正式落地以來,目前已經擁有27家不同主題的科普學堂,9家候選科普學堂。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丹霞山科普小鎮共接待來自全球蘇格蘭、俄羅斯等6個國家,全國20多個省自治州地區的考察團隊共400多支,總人數近2萬人。其中專程前往丹霞山科普小鎮學習科普小鎮建設,科普活動開展,科普社區搭建等科普工作的高校達40餘家,中小學校130多所。
 
丹霞山科普志願者們工作熱情高漲
 
  來自夏富古寨坪客家美食科普學堂負責人闞虹梅是科普小鎮的受益者之一。她表示在丹霞山管委會的指導和科普小鎮的帶動下,她的科普學堂僅2019年就接待了各類科普研學隊伍100餘個,人數則高達8000多人,在科普好丹霞山故事的同時大力挖掘客家美食、古村文化資源優勢,極大地豐富了農莊的產品,科普小鎮的成立成功地為丹霞山鄉村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機會。
 
  據了解,丹霞山科普小鎮是由廣東省科學技術廳、廣東省科學技術協會、廣東省文化與旅遊廳、韶關市丹霞山管理委員會和韶關市科學技術協會在丹霞山共建的廣東省首個科普小鎮。科普小鎮以「科普惠民」的為理念,旨在進一步推動丹霞山的自然資源和地方社會資源整合,創新科普教育工作方式,豐富丹霞山科普、研學及旅遊產品,以此推動丹霞山可持續發展。(李芳  李貴清)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